• 在线读报

将乐:住村监督暖民心

2018-02-13 10:51:10杨玉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玉根

“老吴,你家这个月低保金有足额领到吗?就读高一的孩子有领到贫困户家庭的助学金吗?你对当前县乡干部服务群众方面作何评价?……”近日,将乐县乡纪委干部深入到光明乡永吉村村民家入户了解有关情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这是该县纪委干部开展住村入户访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将乐县聚焦群众根本利益,打通基层纪委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县推行纪委干部住村工作机制,要求县纪委机关干部每个月到联系的一个乡镇住村一天以上,乡镇纪委干部每周到一个村住村一天以上,严格落实“五必”(必讲、必访、必查、必看、必谈)要求,当好“五员”(宣传员、联络员、护航员、督导员、预警员),同时做好“三个一”,即记好一本工作日志、建立一套工作台账、安排一次“回头看”。住村入户时,要认真记录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及时筛选核实调查,绝不姑息。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办的当场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疑释惑,限期解决。

将乐县开展了扶贫领域入户访查“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整治党员干部“带彩打牌”等专项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环境保护、防汛抗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保障政令畅通。通过纪委干部住村一线访查,汇总筛查,严查快办,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公平公正落到实处,护住了“民利”,赢得了民心,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去年,县计划生育协会项目工作办公室原主任肖任重因挪

用幸福工程款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余坊乡3名副科级领导和两名村主干在扶贫领域中因履职不力被严肃问责。

在此基础上,将乐县还推行了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13个乡镇全部实现3个100%(即配齐专职纪委干部、接受业务培训、有自办案件)。

“如今公款大吃大喝没有了,村里不用接待了,干部做事透明了,态度好多了,群众上访也少了,干事也更有劲了。”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2017年,全县乡镇纪委干部住村322天,走访1918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87个,通过住村监督查处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153人、通报批评8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