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录三明大田环卫工的除夕夜

2018-02-16 12:08:22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大年三十下午5时30分,天色渐渐暗下来,寒意也越来越浓,大街小巷的车辆愈发少了,红红灯笼亮了起来,行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大田县环卫处三班班长林青娥带着一身寒意和疲惫推开家门,同是环卫工的丈夫还没到家,家里静悄悄的,在外地读书的儿子刚回来过年,一个人在厨房里忙碌着。

“妈,大过年的,你也不早点回家,我一个人在这忙乎。”林青娥很理解儿子的埋怨,一头钻进厨房里,打开电磁炉,准备炒些米粉,煮几个红蛋,为家里增添些过年的味道。

小小的厨房里,电饭锅里热着汤,餐桌上摆着几个小碟,些许猪肉、鸭肉,一盘米粉,几个红蛋,这就是林青娥一家3口的年夜饭。

“今早凌晨5时就出门了,临近春节垃圾量剧增,环卫工人全部都在路面坚守岗位,不敢有一丝松懈。中午回家做了饭,顺便把今晚的菜也准备好,现在热一下就能吃了。晚上还得上马路进行大清扫,估摸到年初一凌晨才能回家啦!”林青娥招呼着刚到家的丈夫赶紧吃饭。

吃着团圆饭,林青娥的心里很舒畅。她和丈夫都是环卫处的工人,丈夫是驾驶员,夫妻俩一年到头都在忙,工作很辛苦,还没有节假日,儿子偶有埋怨却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爸爸、妈妈。儿子大学毕业后能有份好工作,是她最大的牵挂。如今,一家人都健康平安,倒也让她满足。

“我们放假了谁来扫街?不仅不放假,还要加班呢。”提到除夕是否会放假,林青娥笑着说,越是过节越忙,多少年都没休息过了,马路上过除夕,对我们环卫工人来说,一年复一年,都已经习惯了。

时针指向了19时,儿子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等待春节联欢晚会,林青娥和丈夫换上工装,走出了家门。林青娥负责的卫生区是城区的主要街道,店铺多,人流量大,扫炮皮、炮灰是过年的主要工作内容。伴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林青娥弓着腰,一个树坑挨着一个树坑地清扫垃圾。末了,她还要返回去清理马路上的垃圾。

每年除夕夜,等扫完所有负责的区域,收工回家已经大半夜了,等待她的,是一个更为忙碌的清晨。21个春节,她都是这样度过的。

“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它。”林青娥说,春节期间,上街游玩的人特别多,看到经自己清扫过的街道干干净净,人们走在街上心情舒畅,有一个舒心的欢乐年,她的心里也高兴。

2017年,林青娥被选为三明市人大代表,来年她希望他们的工作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市民们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守护这座城市,让大田越来越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