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年酒醇香缸“走俏”

2018-02-16 12:41:29林丹 黄光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坂陶器厂员工教孩子认缸。



叶建歌(左)正在将酒缸装车。



挑缸人



生产好的陶器销路“走俏”。
    

●林丹 黄光棉文/图

“这些缸都要先用稻草垫好,再用绳子绑紧,防止运输中缸子磕碰。”1月25日,在位于永安市小陶镇小陶村五里亭的美坂陶器厂销售点,美坂陶器厂的掌门人叶建歌在货车上,仔细扎绑着即将发货的酒缸。随着春节的到来,酒缸销售进入旺季。

今年48岁的叶建歌是宁德屏南人。19岁时,他带着陶器制作手艺来到永安小陶镇美坂村的陶器作坊打工。数年后,制陶技艺日渐精湛的叶建歌扎根永安,走上陶器创业之路。如今,叶建歌制作的陶器销往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旺季时,美坂陶器厂销售点内每天有10多辆货车排队等待陶器装车。

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批宁德屏南人先后在永安的小陶镇小陶村205国道旁办起了手工制陶作坊,主要生产酒坛、水缸、花盆、炖罐、泡菜坛等各种民间陶器日常生活用品。这些产品用料讲究,土质无污染,价格也实惠,所以生意日渐红火。“我陶器厂生产的陶器根本不愁销路,但这10年来,没人愿意来学做陶器。”叶建歌说,手工制陶是辛苦活,一件陶器要历经淘洗、过滤、揉泥、制胚、烧制等十几道工序,常弄得人满身污泥,疲惫不堪。“我对制陶这门手艺很有感情,我会做到做不动为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