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新阳:村际篮球赛,一办50多年

2018-02-22 10:30:17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2月20日晚,尤溪县新阳镇洋益体育馆内,新阳镇2018年春节村际篮球赛冠亚军决赛正在激情上演,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比赛的乡亲们把体育馆挤得满满当当。经过此前的淘汰赛、循环赛,以及当晚决赛的激烈比拼,最后坎里村篮球队再次夺冠。

新阳镇的村际篮球赛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举办,期间从未间断过。最初只有文山、上井、林尾、池田4个村参加,后来增加了坎里、下桥、建新、龙益4个村,现已拓展至10多个村,今年参赛队伍有13支。

尤溪二中的64岁退休教师陈绍荣,已连续20多年承担村际篮球赛的裁判等工作。“我从上小学开始就坚持看我们的篮球赛。”陈绍荣对其中的变化深有感触。起初,距离镇里远的村,用农用车运送参赛队员,近的村队员则骑自行车,后来大家骑摩托车,现在大多用上了小车;比赛场地也从最初的泥土地面变成水泥地面,再后来又从室外露天场地搬到了室内体育馆。

陈绍荣认为,这项比赛培养了新阳人对篮球的兴趣,现在连村里的老大爷老大妈也都能看懂篮球赛,知道什么是后卫、什么是前锋。

坎里村62岁的王其善老人,几乎每一场比赛都去看:“从小看到老,特别喜欢看篮球赛。”

“最早是因为新阳镇人口多,村里也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而组织的。如今,村际篮球赛已成为新阳人过春节的一个传统项目,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坎里村党支部书记王兆超年轻时也打篮球,如今已连续担任坎里村篮球队领队20余年。他觉得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每一场篮球比赛都有三四千人观看,每至决赛时体育馆连过道都站满了人。春节期间大家都想着看篮球比赛,赌博等不良风气也没了。”

让王兆超自豪的是,近年来坎里村篮球队的基本功扎实,无论篮板球,还是快攻、突破都不错,这次蝉联冠军后,已拿到了9个村际篮球赛冠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