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擂茶擂出平安幸福

2018-02-22 10:52:09林宇熙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宇熙 沙观球

正月初三上午,“咚咚”的擂茶声从将乐县府前路24号502室传出。今年59岁的谢武秀是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擂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正边擂茶边招呼前来喝擂茶的邻居和朋友。

在陶土制成的擂钵内先放点芝麻、陈皮和茶叶,谢武秀手握约2尺长的木质擂棒顺时针研磨,待磨碎后,再加入自由搭配的凤尾草、薄荷等草药。所有材料擂好后,加入开水冲泡,然后将茶汤倒入用竹篾制成的捞瓢(俗称笊篱)里过滤,甘润芳香、清爽可口的擂茶就制成了。

“叫大家来喝平安擂茶,希望邻居、朋友新年万事如意。”谢武秀说。因为天气冷,她加了些陈皮、葛藤叶等草药,可以袪寒,预防感冒,考虑到过年吃东西,大家很容易上火,加了凤尾草、薄荷等草药,可以去肝火,这样,喝了这擂茶,不仅可以袪寒袪热,还可以清热解毒,美容养颜。

据考古研究表明,福建擂茶始于五代,发展于宋代,流行于明清,分布在三明、龙岩、南平等地。将乐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擂茶)之乡,将乐擂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遗名录。擂茶这一传统习俗已渗透将乐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每逢婚嫁寿诞、乔迁之喜、亲朋聚会、邻里串门,常以擂茶相待。家家有擂钵,这是将乐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