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邹建宁:漂洋过海,让木活字走向世界

2018-02-23 10:15:24赖全平 王思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在美国加州长滩会展中心展示雕版印刷“门神”。

邹建宁(右)展示雕版《陀罗尼经》。

刻写木活字“文化三下乡”。

●赖全平 王思峰

2月1日,宁化县在泉上镇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邹建宁展示木活字及雕版印刷术,吸引了众多观众。

这些年邹建宁多次带着木活字前往深圳、厦门、北京等地参加展览会,五次漂洋过海,积极推介木活字印刷术,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获新生、走向精彩。

活字雕板迷住美媒老记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宁化现有近40万枚木活字,多取材于梨木、荷木,主要用于印刷族谱,有时也用来刻印经书。1980年以来,邹建宁一直从事木活字印刷,收藏木活字近7万枚,曾招收学徒16名。

2014年10月,邹建宁应邀前往美国盐湖城森林博物馆,参加国际性的木文化展览,成为中国唯一参展的木文化工作者。带着3000多枚木活字,他首次走出国门,飞向大洋彼岸,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木工艺艺术家同台竞技。

按组委会要求,邹建宁现场构思创作。刻写“国际木文化学会”“木材真好”等体现木材文化的中英文内容时,他将民族文化与客家文化有机融合,创作出客家纹饰图案与老宋体活字相结合的雕版条幅。在一块长33厘米、宽20厘米的梨木条幅上,他在左右两侧各雕刻了一条飞龙,在条幅上端雕刻客家祖地牌楼,下端雕刻一只蝙蝠、两只寿桃、两枚铜钱,寓意“福寿双全”。精美的雕板图案内,他将雕刻的上百个中英文活字镶嵌进去,形成一幅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活字雕板。

为期5天的展期,后3天主要是现场印刷。邹建宁利用活字雕板,用从家乡带去的玉扣纸现场印制条幅书画,免费赠送给外国朋友。他的展摊前排起长队,印刷上千幅作品,仍旧供不应求。回国前夕,美国一家媒体欲收藏这块活字雕板,出价1万美金,他不为所动,毅然带着活字雕板回国。

令邹建宁记忆犹新的是,有位热情的老太太几乎每天都来到展摊前,义务帮他刷墨递纸,并为他买来食物和饮料。“离开祖国60多年了,能在异国他乡欣赏到祖国的传统文化,感觉特别亲切,真是思潮澎湃!”老太太是82岁的美籍华侨,她青睐邹建宁的木活字印刷技艺,特意订制了木活字“我爱祖国”。

刻起外文木活字

2015年3月,邹建宁应邀参加在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举办的世界木文化展览。

按组委会要求,邹建宁结合《圣经》内容,借鉴根雕、竹雕、刺绣等传统技艺,巧妙地融入《十二生肖》《百家姓》《论语》,推介了民族元素与客家文化。展摊前排起长队,游客纷纷上前体验,不时拍手叫好。

土耳其游客纷纷索要邹建宁的联系方式,希望日后能为他们量身定制木活字,其中三人现场定制了土耳其语木活字。

2016年3月,邹建宁和弟弟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国际性木文化展示活动。

为期6天的参展时间,邹建宁第一天就按组委会要求构思创作,次日就开始表演雕刻,用两天时间将“木材真好”“世界木材日”“2016年世界木材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国际木文化学会”等内容雕刻成英文、尼泊尔文、中文3种版本。

邹建宁的手艺又一次经历了考验:“中英文我雕刻过,感觉不难,难的是尼泊尔文,字体结构复杂,我从没接触过,其雕刻过程实质上是考验技术水平。”后3天将雕刻成品印刷成纪念品送给游客,不少尼泊尔人和当地华侨到场咨询,5人达成定制意向。

2017年是福建省和日本长崎县结好35周年。11月27日,2017清新福建旅游图片展和“海丝起点、清新福建”旅游推介暨旅游经贸合作对接会在日本长崎市举办,邹建宁应邀前往参展,进一步推介木活字,拓展木活字国际市场。

2017年4月,邹建宁再次应邀前往美国,参加在加州长滩会展中心举办的国际木文化展览,现场表演木活字印刷术。

“每次出国参展,既是荣耀,也是压力,但只有多走出去,宁化木活字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邹建宁表示。

开拓网上国际市场

2017年以来,邹建宁正式告别单一的线下修谱模式,与当地木活字技艺传承人邱恒伙、廖庆元、谢应生等抱团经营,积极开拓网上国际市场,让冷清的木活字进一步走出国门。

“外国朋友定制木活字,不少是委托当地华侨或国内的朋友,便于业务沟通和款项支付。”邹建宁说,木活字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目前已有美国、土耳其、尼泊尔、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客户找上门,主动要求刻制木活字,有的还是回头客。

国外的订单,刻的大多是外文,甚至有不少古怪字体,雕刻的难度远高于中文。“英文分大小写,很多字母是圆形的或者有弧度,刻起来有点难。”邹建宁坦言,每完成一笔外国订单,就像接受一次考试,除了要有扎实的刀功,也需要耐心与细心,要边琢磨边尝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因成绩突出,邹建宁获得“宁化首届金牌工匠”“民间工艺大师”“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载入国家人事部专业技术人才库,并获得美国、土耳其、尼泊尔等国国际木文化学会表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