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移风易俗成效初显 倡导从简“过漾”

2018-02-25 11:31:17雷露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21日(正月初六),正值宁化城郊乡高堑村“过漾”期。以往,每家每户大摆筵席,人来人往,小车、摩托车从村头停到村尾,大家从中午吃到晚上,引发酒后驾车、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等社会治安问题。当日,记者在该村见到的是另外一番新气象:交通变得秩序井然,村巷中不再有聚众赌博现象,家家户户文明节俭“过漾”……这些喜人的变化得益于宁化县开展的专项整治“过漾风”工作。

“过漾”是宁化一个传统民俗,主要是庆丰收、祈福、祭祖等。去年10月起,宁化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等20个相关职能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过漾风”专项整治行动。该县先立规矩,确保“过漾”有界,明令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过漾”活动,并做到非亲不请、非亲不去。县党工委、各乡镇党委组织全县100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倡导文明节俭“过漾”。

党员干部只是“过漾”群体的一部分,主体人群还是普通百姓,移风易俗就是为了给百姓减负。因此,宁化引导各村从修订村规民约入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过漾”禁止大办等内容被列入。目前全县210个村修定了新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18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发放宣传单、倡议书、微信、短信推送等方式,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遏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倡议书、宣传单15000余份,推送微信、短信5万余条。

“乡里村里倡导从简‘过漾’,村干部带头,我们都很支持,和以前相比操办得简单了,请的客少了,交通变好了,也没人赌博了。”城郊乡高堑村村民黄巫生说。

为确保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出成效,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相关责任人员确实将整治工作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据统计,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发现苗头性问题15个,提醒谈话23人。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