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五一村:“村晚”小舞台 唱响中国梦

2018-02-26 11:12:32黄光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7日晚,中央电视台节目组在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全程录制了农民春晚节目,农民“村晚”得到中央媒体关注。

小陶镇农民“村晚”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小陶镇农民春晚走过了从简单独唱节目发展到独唱、合唱、小品、魔术、相声、话剧、戏曲、器乐等;晚会主题从单纯自娱自乐到宣传党的政策和春节的主流话题;晚会举办方式由每个村自办到联合举办;晚会参与人数从几十人参与发展到几百人、上千人。老人、中年人、青年人、在校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同登台,呈现出父母同台、婆媳同台、夫妇同台、爷孙同台、妯娌同台等演出好场景;有了这样的平台让农村妇女从灶台走到了舞台、农具成了道具、农民成了演员,农民成了编剧,农民成为导演,自编自导,将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搬上了舞台,成为小陶农民的春节必需“文化大餐”。

2018年春节期间“村晚”小舞台,唱响中国梦,以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快板《欢庆十九大》,三句半《拥抱新时代》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以乡村振兴战略的小话剧《51支鲜花》,讲述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敢做敢为敢担当故事;以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马灯传承编排的舞蹈《骏马奔腾话盛世》,诉说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以记住乡愁为背景的诗朗诵《乡愁》,唤醒人们记住乡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以民俗展示为背景的器乐表演《家乡的竹角》,展示出家乡的民俗习惯。

为避免受到舞台车的限制,永安市小陶镇因地制宜采用联合办“村晚”的方式,分别在小陶镇五一村、寨中村、上湖口村、上坂村、美坂村和吴地村举办了农民“村晚”,共22个村(居)村民参加或选送节目办“村晚”。在春节期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对永安农民春晚进行了报道,使农民春晚再上新台阶。(黄光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