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孝老爱亲好儿媳——巫双金

2018-02-27 10:25:00巫建辉 杨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巫双金在给瘫痪的公公喂饭。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巫建辉 杨颖文/图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清流县嵩溪镇塘背村有这么一位好媳妇,她悉心照顾全瘫的公公和半瘫的婆婆,用执着、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巫双金。

公婆瘫痪,双肩挑重担

巫双金今年51岁。1985年嫁到塘背村,她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家庭和睦幸福。

2014年底,80岁的公公因高血压瘫痪在床,巫双金的生活一下子被打乱。

她丈夫罗忠亮承包了10几亩鱼塘,根本没有时间照顾父亲,巫双金毅然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

公公大小便失禁,巫双金总是不嫌脏不怕累,收拾得干干净净。穿衣、换洗、喂饭、按摩等等,样样都做,每次喂饭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坐着不方便喂就站着喂,仅仅为了让老人舒服一点、多吃一点。

因怕老人身上长褥疮,她得定时给老人翻身擦身,甚至夜里也不忘给老人翻身,经常忙到夜里一点半以后才睡觉。

起初,帮公公洗澡,让巫双金觉得很不舒服,丈夫的妹妹罗忠达率先起了个好头,带着姐妹一起帮父亲洗澡更衣,渐渐地巫双金克服了心理障碍,现在她每周都要帮公公洗一次澡,更换2次以上的衣物。

除了悉心照顾公公,巫双金还要抽出时间帮忙丈夫打理鱼塘的事情,遇到卖鱼忙的时候一边想着要多帮忙干点活,一边要担心家里的老人是不是不舒服需要帮忙。

2016年8月,不幸再度降临。婆婆在家附近,由于意外摔折了腿,从此便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8旬夫妇老人,有气无力卧床头,吃喝拉撒全靠人。”罗忠亮形容自己的双亲。

要照顾两个瘫痪老人,家里家外的琐事也都要靠自己,生活一下子变得非常艰辛。谈到这,巫双金伤心地留下了眼泪。

苦难面前,巫双金选择了迎难而上而不是逃避,从此她更加勤劳,每天早起晚睡,给公公婆婆端屎倒尿、翻身擦身、打扫房间、换洗衣服,精心做好一日三餐端到老人床边,给老人讲身边发生的趣事……

善待二老 名扬嵩溪

压力重重,罗忠亮有时候会对老人发脾气,巫双金总是劝导丈夫:“老人也没有多少时间,我们要多一些礼让,让老人安度好晚年,我们也都会有需要人照顾的时候。”

公婆虽有7个女儿,但她们也都有各自的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只是偶尔来看望下自己的父亲,她们看到巫双金那么孝顺能干,都很感激她。

在笔者采访时,恰巧罗忠达前来娘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多亏嫂嫂悉心照顾爸妈,让这个家依然完整温暖,比起我们这些做女儿的,她虽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罗忠达说。

在巫双金的感染下,现在7个女儿每周至少会有一人前往娘家看望老人,能经常看到自己的女儿,两位老人虽卧病在床,精神状态却越来越好。

巫双金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孙子今年7岁,孙女才2岁多。“因为要照顾老人,不能帮忙照顾孙子孙女,年轻人的事情只能靠他们自己了。”巫双金的言语中透露着对晚辈的愧疚之意。

儿子儿媳不但没有怪巫双金,而是更加懂事,爷爷奶奶和爸妈的生日及重大节日,他们都会带着孩子赶回老家,一家人热闹团聚。

“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我家双金待我比亲闺女还亲。”82岁的婆婆余贵金感激地说。

巫双金虽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她的孝心感染了周围的人们,引导大家停下脚步转过头来看看生育自己的老父母。“多少做儿女的都做不到那么细心尽心照顾老人,整个嵩溪都知道我们村有个孝老爱亲的好儿媳。”塘背村副书记蔡桂昌自豪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