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观鸟驿站成农家“绿色银行”

2018-03-02 10:00:39张雪英 曾德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丰富的鸟类资源,吸引观鸟摄影爱好者前来。  湿地 摄

东南网3月2日讯(福建日报 张雪英 曾德林)2月23日,一群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党支部书记谢芳林的带领下,前往该村拍摄。鸟导也能致富,观鸟驿站成为明溪民众的“绿色银行”。

明溪是国家生态县、“中国黄腹角雉之乡”,也是福建省十大观鸟旅游线路之一。中溪村是福建鸣溪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所在地,春秋两季南来北往的候鸟在此栖息、繁殖,特别是白颈长尾雉、鸳鸯等国家一、二级保护的珍稀鸟类成为该村的重要招牌。近年来,明溪县加大森林、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保护,一些农民瞄准商机,发展观鸟旅游、民宿等产业。

2017年,谢芳林看准中溪村正在建设中溪野外珍稀鸟类资源保护与发展示范区、发展生态观鸟旅游的有利时机,与村民合伙投资80多万元,建设一座新房,发展观鸟民宿,于今年春节期间正式对外营业。

前不久,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成功批复,明溪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保护与修复项目作为子项目。为了更好地让游客观光、旅游、摄影,夏坊乡依托中溪野外珍稀鸟类资源保护与发展示范区,建设了核心区、科普教育区及白颈长尾雉、鸳鸯等观鸟平台。同时,村民在鸟类栖息地特意留下近5亩水稻,供鸟类觅食,补充食物量。

丰富的鸟类资源,吸引了国内外的观鸟摄影爱好者纷纷到中溪村摄影、观光、旅游,也促进了中国著名生态摄影师陈林在该村成立自然影像工作站。与此同时,中溪村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鸟友除了住宿,还纷纷购买农特产品,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