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竹马灯登上永安农民春晚

2018-03-02 11:47:35黄光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非遗传承人黄集良在制作竹马灯。

2月28日晚,永安市小陶镇选送的竹马灯表演《竹马奔腾乐安居》登上了永安市第三届农民春晚。

竹马灯是小陶民俗,2010年入选第三批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春节,当地各村开始制作马灯并到镇上集中展示。七旬老者黄集良2017年成为竹马灯三明非遗传承人。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黄集良8岁开始在父亲黄圣水指导下,学会了破竹篾,13岁掌握了编制竹马灯架和裱纸基本技术。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里,竹马灯制作时断时续,黄集良坚持在家里学习扎马头,去老人家学剪纸、学锣鼓经,渐渐在同龄人中崭露头角。

1963年村里经济好转,19岁的黄集良召集大家出资制作马灯,从上坂走山路到小陶供销社购买纸张、烛蜡,烛蜡自制蜡烛;请老一辈现场监督制作竹马灯工艺。就这样连续两年春节期间走马灯,让黄集良出尽了风头。

不久,“文革”开始,竹马灯不能制作,黄集良就以进村入户的名义,拜访名师,钻研技艺。

1978年,改革开放,黄集良召集大家开始制作竹马灯,娴熟的技艺、耐心地指导,使他成为竹马灯制作指导师。1990年开始,他先后收了几位徒弟,如今这几位徒弟都单独开展制作竹马灯、走马灯等各项工艺。(黄光棉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