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在全省率先消除五类水

2018-03-04 13:02:27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尤溪县际后溪水质达到四类标准,至此,我市通过创新“五治”(以责促治、以法促治、以企促治、以利促治、以晒促治)工作法,小流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实现了水质跨类别提升目标,并率先在全省消除了劣五类和五类水。

沙溪、金溪、尤溪是我市三大河流,有近百条支流,全省656个小流域考核断面中有110个在我市。

我市注重常年生态环保建设,积极探索环保新方法、新路径。从2015年以来,先后利用省上实施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办法,获得省上补偿8.63亿元,为水质稳步提升提供动力。截至去年底,我市110个水质断面,一至三类水质占107个,优良比例位居全省首位。

去年3月,我市出台《三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实施市、县、乡、村四级河(段)长,突出“一河一策”,各级河长联系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河流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各类污染源、违章建筑等问题,并按不同的污染种类进行分类登记,建立“一河一档”,同时各级政府根据“一河一档”所列的污染源状况和存在问题,针对性地制定河流治理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分解治理任务,落实治理责任和完成时限,做到“一河一策”。同时突出风险预警,加强流域行政区交界面、干支流交界面、功能区交界面和主要入河排污口的水质监测,对主要流域水质、饮用水水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指标不达标或处于末位的地区约谈,实行红黄牌警告,切实增强对流域水体水质、水生态环境的风险预警。

去年10月起,我市全面启动实施以工业污染、禽畜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小水电等专项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治理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与此同时,我市强化环保法规宣传,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使违法企业和单位从“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实现了环保治理的常态化。(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