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张敏:打造县级台的春天

2018-03-05 09:42:10方炜杭 严士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严士冬)

元旦放假3天,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敏值了3天班。

1月1日晚,他和全台60多名同事一起通过中国传媒大学远程教育系统,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利用假期为自己充电。他说,以集中学习方式开启全新一年,很有意义。

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尤溪台创造了“小舞台、大故事”的奇迹。在2017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发布会上,张敏获得“最美文化工作者”荣誉称号。

尤溪县地处山区,在经济、人才等各方面,都不具优势。过去,尤溪台也与大部分县级台一样,靠财政扶持与有线电视的收费勉强维持运转。

张敏于2004年担任台长,面对人、财、物的诸多限制,他开始思考如何打破僵局。

2005年,对尤溪台而言是意义重大的一年。这一年,尤溪台与广电局、网络公司分离,成为全省最早独立运作的县级台;也是这一年,尤溪台确立了“新闻立台、综艺靓台、人才强台、机制活台”的创新发展思路。

“刚开始阻力很大,有人质疑独立后,运营会更困难。”张敏说,“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此后几年,尤溪台在一系列创新举措下,快速发展。

人才缺乏,就大量自主招聘。10多年来,尤溪台每年都到浙江、山西、湖北、吉林等地传媒院校招聘播音主持、影视制作等专业人才。全国市县电视台20优主持人奖获得者曹艺蕾说,从山西来到尤溪台工作,是因为尤溪台的“惜才之心”。

管理不善,就改变管理制度。“没有好的制度管理,再好的人才,也会被荒废。”张敏介绍,台里实行小团队运作,扁平化管理,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某个领域的核心工作,既分工明确,又讲究协作;同时,本着“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制定了绩效考核办法和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创新需要魄力,更需要敏锐嗅觉。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尤溪台自2012年负责尤溪新闻网站之后,又在2015年打造了微信平台“福建微尤溪”,并在全省率先开通微信视频直播功能。目前,“福建微尤溪”粉丝数量超过10.5万人,每周的点击量都在20万次以上。

10余年时间,尤溪台日新月异,开创了一条县级台的全新发展之路。

2007年,张敏在采访途中遭遇车祸被送往医院抢救。他的病房成为电视台的第二办公室,8天后,他拒绝了医生再住院1个月的建议,回到岗位。

他说,热爱是对职业的最好敬礼,他热爱自己的职业,这份热爱让他365天坚守在新闻一线,累并快乐着。

“主流媒体的情怀担当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张敏说,尤溪台坚持新闻立台,同时加大民生新闻宣传报道,把更多镜头留给群众,《尤溪新闻》收视率屡创新高;《天南地北尤溪人》《乡村大舞台》《玩转尤溪》等10余个贴近群众的栏目,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2016年,张敏提出“从体制内走出去,突破地域局限,建立新的市场主体”的改革思路,得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于2016年6月,县政府出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国有独资企业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全资控股,张敏兼任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平台高了、盘子大了,压力也就更大了。很多人不解地问张敏:“为何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

他这样回答:不是自己想怎么做,是必须这么做。只有有效整合尤溪文化传媒产业资源,推动运营市场化,突破地域局限,才能将尤溪台推向新的高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