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李红:社区大家庭的“暖心人”

2018-03-05 10:04:10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2月1日上午6时45分,永安市燕东街道龙翔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红就出门巡查卫生了。对社区每个犄角旮旯,李红都门儿清,这是她十年如一日巡查卫生“巡”出来的。

今年50岁的李红,自2007年起担任永安市燕东街道双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2012年至今担任龙翔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但只要是能帮到居民的事情,李红觉得自己苦点、累点,都没关系,她干得很开心。去年,她获评三明“最美岗位学雷锋标兵”“综治建设先进个人”。

2007年以来,李红兼任永安铁路地区爱国卫生委员会环卫队负责人,涉及龙翔、双桥两个社区。虽说已安排了22名清扫工,分片区做保洁,但她仍放心不下,每天都要起个大早,花一两个小时,把所有片区的卫生巡查一遍。

铁路这一带地处城郊接合部,小山头多。原铁二小山头、工务段住宅区山头……李红每次巡查卫生,都要上下很多级台阶。即使平路可以骑摩托车,但很多小巷进不了,她就靠两条腿。

很多时候,李红自己就是“清扫工”。有一年,有个片区的清扫工突然生病住院了,但春节期间,一时半会儿找不到人替班,李红就亲自上阵。正月初三这天,她和环卫队的3名管理员,戴着斗笠,拿着扫帚、铁铲,一起冒雨清运垃圾。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傍晚5点。这天,李红连午饭都没吃,只啃了两个馒头。

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对社区的大小事务,李红都一丝不苟、尽心尽责。2016年10月,她不慎摔伤,右腿膝盖缝了10针,可在家休息不过一星期,她就打着石膏,拄着拐杖来龙翔社区上班了,一拄就是三个月。

对待每一位居民,李红暖如春风。在她的引领下,社区组建了医务、巾帼、夕阳红、铁路护路等12支志愿队伍,辖区固定志愿者达342人。今年,社区还开设了“爱心时间储蓄银行”,让志愿服务也有回报。

由李红发起成立的“爱心妈妈”团,已经走过4个年头。“爱心妈妈”结对社区9名单亲、留守儿童,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陪孩子过“六一”节,用无私的呵护,让这些孩子重新收获母爱。目前,社区共有“爱心妈妈”14名。

李哲晰今年上五年级,母亲去世,父亲经常去外地干活。“爱心妈妈”李红对他关怀倍至,就连理头发、剪指甲这类小事,

都不忘留心提醒,还经常帮他洗脏衣服。

有一次,李红跟李哲晰约好了周五下午放学后,在社区帮他辅导功课,可等到5点半,都不见他来。李红在去学校的路上接到了他,看他淋了雨,一回到社区,就赶紧拿毛巾给他擦头发,又将自己儿子的衣服取来给他换上,还买来了热腾腾的扁食,给他暖胃。

一到寒暑假,社区的假期青少年课堂就“开学”了。李红这些“爱心妈妈”和其他志愿者,通过英语辅导、写字画画、安全知识、打乒乓球、志愿服务等课程活动,既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又解决了许多双职工、外来或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无人照顾的问题。

李红既是“爱心妈妈”,又是“贴心女儿”。她经常带领社区义工、志愿者,开展敬老志愿活动,还成立情暖夕阳关爱特殊家庭服务中心,为空巢、孤寡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

80多岁的空巢老人郑玉蓉,去年不小心摔伤了腿,在家休养了3个月。李红经常上门嘘寒问暖,给她买买菜。她家房产证丢了,李红还联系房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她重新办证。

一天早上,李红刚到一楼的郑玉蓉家,就闻到一股怪味,原来是附近化粪池倒抽,污秽沿着排污管,溢得她家洗水槽又脏又臭。这可咋办?李红立马喊来懂修理的志愿者帮忙,两人忍着恶臭,一起疏通了化粪池,又改造了排污管。然后,李红又拿来水管和抹布,对着水槽又冲又洗,一点都不在意自己没戴手套、口罩。

“我们这有很多铁路青年职工,人在永安上班,但家在外地。”李红将这些年轻人组织起来,建立了一支82人的“贴心儿女”志愿服务队。这些“临时儿女”与孤寡、残疾、困难老人结对,经常上门提供爱心理发、家电维修等服务,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凡事亲力亲为,“以人心换人心”,李红收获了居民满满的信任和支持。她和同事晚上在社区加班时,经常有居民自发送来水饺等点心。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龙翔社区去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三明“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