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大腔戏 没有太多舞美凭着高腔动人

2018-03-05 10:25:45郑宗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腔戏的戏台没有太多的舞美,打动观众的全靠剧情和高亢粗犷的唱腔。

《二进宫》精彩上演。

乐手还得不停地帮腔调,与演员配戏。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 郑宗栖 文/图)

2月25日,大田县文江镇朱板村张大阔公庙会上,传统汉剧《二进宫》精彩上演。舞台不大,甚至连块幕布都没有,但只要锣鼓响起,胡琴拉声,各色的角儿粉墨登场,一切都沸腾起来——唱一段别人的悲欢离合,赚两行热泪一声叹息……

大田各类剧种的形成,与闽中、闽西北政治、经济、文化、地理、民情和民俗等背景有着密切的关系,加之各乡镇的语言复杂,存在明显差异,又受到不同的剧种流入影响,形成了独特的本土化剧种,有着不同于其他剧种的唱腔。目前,大田境内存在近20种地方剧种,比较活跃的剧种以汉剧为主。其中,大田的大腔戏主要以宗族班社的形式,在民间传承延续,一直流传至今。大腔戏的戏台没有太多的舞美,打动观众的全靠剧情和高亢粗犷的唱腔。但是,大腔戏却对乐队有着很高的要求。乐队是多功能的,他们既是乐手,要提供伴奏任务,同时还得自始至终不停地帮腔调,与演员配戏。

清中叶传入的大田汉剧,因长期受到闽西民间音乐和本地方言的声调正字行腔的创腔影响,产生了具有本土特色的声腔。同时,大田汉剧也受到南戏传入影响,在当地道士戏、傀儡戏、民间歌舞、百戏等基础上,不断吸收当地方言和民间音乐之后,逐步衍化成闽中本地的地方戏曲剧种。大田汉剧唱腔结合了地方方言,特别是戏曲中的对白。角色上演时,大都以地方方言述说故事情节,表演入木三分,诙谐生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