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五龙山寨

2018-03-05 10:32:12林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山寨门保存得非常完好。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 林军 文/图)

建宁县客坊乡和宁化县、江西省的广昌县接壤,因其地势险要,自古以来,就是兵匪争夺重地。客坊乡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古山寨,如太平寨、马尾寨、羊角寨、西华山寨、大脑寨等,古山寨之于客坊,是不可忘却的记忆。

五龙山寨坐落于建宁县客坊乡中畲村五龙山顶,据客坊乡刘氏族谱记载,始建于904年。五龙山海拔1085米,民国版《建宁县志》卷二“山川”记载:由邱坊隘右发一支为五龙山,山高而大,山之巅有塘,曰无忧水,四时不涸。山之下有潭,潭有石如印,曰印石。山之麓有古刹,相传为张禅师示寂处,乡人祷雨辄应。山之西北属宁化,东南属建宁。

五龙山寨,是客坊数十个山寨的代表。山寨坐南朝北,略呈长方形,东西长约200米,南北宽137米,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山寨分上下两层结构,均系石头垒成,石墙最高处约10米,顶宽约3米。有3个寨门,皆用条石砌成。寨门设计成转弯形,能起到很好的防御作用。古山寨是中畲等村客家先民躲避兵匪入侵的场所。

五龙山寨地势独特,东高西低,站在山寨可以遥望两省三县的秀美景色。每年春天,满山杜鹃灿若云霞,蔚为壮观。由五龙山向下望去,山峦起伏,犹如五龙戏珠。民国版《建宁县志》收录的古人诗中写道:五龙山上五龙游,龙去山空草木秋。云拥石坛横海气,月吞松榻涌潮头。

山寨中的许多石屋的屋顶已坍塌,只剩下断垣残壁,却丝毫不减它带给我们的震撼。据客坊乡刘氏、谢氏族谱考证,中畲附近一带村子的村民,都是“永嘉之乱”后一批一批从江西的赣州、抚州一路逃难到这里来的。他们饱经动乱的苦楚,便在山顶上垒筑山寨,防范兵匪。

在历史上的一次战乱中,中畲村村民在邻近村庄的高山上筑起了山寨,结果农历腊月三十山寨被攻陷,春节也没过成,半年后退敌,为补过一个年,从此农历六月十八这天家家户户贴对联,点香灯,放鞭炮,打糯糍,杀鸡宰羊,大宴宾客,就形成了农历六月十八“过半年”的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