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调解矛盾纠纷促和谐乡村

2018-03-12 10:05:28陈晓星 董黎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8日,建宁县黄坊乡将上村四队小组村民徐永福家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分田纠纷调解会。

徐永福早些年从江西搬迁到黄坊乡将上村,由于是外地人,多年来,小组的村民都不同意给他家分田。当天,经过乡村干部的数次调解,终于使小组村民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分田协议,使多年来的分田纠纷问题得以解决。“我家终于分到田了,谢谢党和政府!”徐永福拿着签订的分田协议,感动不已。

村民的分田纠纷得到化解,只是该乡干部调解矛盾纠纷促进乡村和谐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黄坊乡党委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把促进乡村和谐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月活动。为此,乡里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乡纪检、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力量,深入群众,主动介入村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在矛盾纠纷化解中,该乡采取分类施策集中化解方法,对一般性矛盾纠纷,依托村级调解组织,低成本、高效率地在基层和内部予以调处化解;对各类重要信访积案难案、涉法涉诉案件、涉重点群体案件,采取领导干部或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案,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逐一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做到一案一册;对重点人员采取主动约谈、登门访问等方式,做好思想转化工作。

此外,该乡利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的有利时机,对已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四清”。

据了解,今年以来,黄坊乡已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共同促进乡村的和谐与稳定。

(陈晓星 董黎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