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陈平:在磨难中绽放才华

2018-03-13 09:58:48张宗铝 陈基攀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97年1月美国《当代》杂志封面刊登陈平的画作。

退休后,陈平主要从事书法艺术创作。

美国《当代》杂志曾刊文介绍陈平事迹。

●张宗铝 陈基攀 文/图

人们常常用“怀才不遇”来形容一个人胸怀才学,但生不逢时,难以施展。世上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尤溪县坂面中学退休教师陈平,在他的一生中,才华常常与机遇相悖,但他却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

寒门学子

1951年,陈平出生于尤溪县坂面镇极其偏远的漈头村秀龙自然村。父母早出晚归、辛勤劳作,把八个男孩、两个女孩养育成人。陈平排行老大,从小聪明颖异,在芹洋小学(当时漈头隶属于芹洋大队)读完小学,就步行几十公里到尤溪二中读初中。才读一年半,就把全部初中课程读完,学校特批他提前参加毕业考试。

1968年秋季,陈平正想读高中,遇到“文化大革命”,不得不回家砍柴。

大队干部觉得陈平是个人才,就叫他去秀龙当民办教师,陈平虽很不愿意,想等风平浪静了再去读高中,但当时也只好回村教书。

因为“文革”不得不终止学业。这是陈平第一次与机遇失之交臂。

初展才华

在秀龙小学教了一年半的书后,陈平被调到漈头小学教书。当时,公社干部问他要不要转正?他作出常人不可思议的回答:“不转正,书读得还不够怎么会教书?”转正,对于当时的民办教师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民办教师的月工资只有24元,而公办教师的月工资是31.5元,增加7.5元可以买53.5斤大米,谁也无法想象陈平会作出这样的回答。

1970年,陈平在坂面中学参加高考,其中语文成绩全考场最好。

当时一起参加考试的很多考生是高中毕业的,陈平虽然只有初中毕业,但他考上了,还考了坂面中学考场的最高分。最终因为已婚,陈平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这是陈平第二次与机遇失之交臂。

备受器重

1970年,陈平报名参军,兵种是空军后勤部。那时,参军对农村回乡青年来说,堪比上大学。只要去参军,退伍就能安排工作。更何况像陈平这样有文化的人,说不定还能当上军官。

在全大队青年的征兵体检中,只有陈平一个人合格。可是事与愿违,大队干部硬是不让他去,担心他出去了前途无量,再也回不到那个穷山沟,不能再为穷山沟做贡献。

1972年,陈平参加全县民办教师转正考试。因为考试成绩优异,被尤溪县宣教组留下来当干事。当时宣教组没有太多事情可做,下乡之余就是喝茶、看报纸。再说一般干部不能带家属,陈平在尤溪县宣教组待了两三个月后,坚决要求回到坂面公社,回到漈头小学教书。

事后,陈平才知道,“石头楼”(尤溪县政府大楼)建好了就可以带家属,他失去了留城当干部的机会。这是陈平第三次与机遇失之交臂。

历经挫折

1972年陈平民办教师转正,1973年春季到芹洋小学当教导主任,1973年秋季到大坪点中心小学当教导主任。

当年还是生产队,男社员一个月要出工28天,农忙季节要出满勤,女社员要出工20天以上。那时,陈平的妻子张秀春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晚上回家时,大的孩子哭着喊妈妈回家,小的孩子躺在地上睡觉。每天晚上,张秀春要等到全部家务做好了,才换掉自己身上的湿衣服。因为丈夫不在家,家务忙不过来,张秀春一个月只能出15天的工。生产队为了确保社员出满勤,采取缺勤倒扣制度。

为了弥补妻子出工的不足,暑假期间陈平就帮助生产队管理食堂,想把妻子所缺的出工天数抵回来。可生产队不允许,他们认为妇女缺工要扣工分,但不能用丈夫的出工来相抵。那时的口号是:“不劳动者不得食”。因为不能出满勤,一家人的生活就遇到了问题。陈平觉得生产队的工分倒扣制度不符合当时的“按劳分配”原则,就写了一篇《谈“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文章,被扣上了“四人帮应声虫”的大帽子。从1976年10月开始,陈平被坂面公社关押8个月,在县、公社、大队批斗20多场。1977年春季到古迹口良种场改造,后来到新桥公社夏阳小学“开除留用”。1979年调新桥公社葛竹小学,1980年到坂面公社街面小学,期间错过了一次调资的机会。这是陈平第四次与机遇失之交臂,也是陈平一生中最大的灾难。

彰显人生

陈平的一生,可谓“命运多舛”,但“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陈平在小学、初中阶段虽然只读过六年半的书,但他英语成绩特别优异。在没有英语老师的情况下,陈平常常用音标来自学。后来考福建教育学院英语专科,他的成绩全县最高。

陈平是个多面手。在坂面公社大坪中心小学期间,就能用广告色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画像。他自认为画得非常好,别人却说他歪曲伟人的形象,但这不在话下。除了用广告色作画,陈平还有毛笔画、炭笔画、水粉画等等,但更多的是钢笔画。所画的题材有人物、风光、静物等,其中一幅“坂面桥头庵”的速写,因为后来桥头庵房屋和古樟树毁于火灾,这张速写就成了人们永恒的记忆。在此基础上,陈平触类旁通,还有油画、雕塑、剪纸等作品,其中《父亲》《李燕》《秀妹》《儿子》四幅美术作品刊登于美国《当代》杂志1997年1月份(《TheContemporary》january1997),该杂志还对陈平的事迹作简要介绍,称陈平为“人民的艺术家”。

除了美术,陈平还工于诗词、音乐、书法等,其中毛体书法最为出名,坂面镇亭台楼阁常有陈平的题字。退休后,主要从事书法艺术创作。

对于自己的才华,总是与机遇擦肩而过,陈平认为这非常正常,他说:“人生原本就是这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