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周媛:侨乡舞艺逐梦人

2018-03-13 10:08:24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媛与舞蹈队员在排练。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文/图

“5、6、7、8,起!”3月5日晚,明溪县文化馆舞蹈大厅传出了舞蹈教师周媛的一遍遍口令声,队员们正在进行舞蹈基本功训练。

周媛,1988年3月生,200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她从小酷爱舞蹈,10岁就开始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学习舞蹈,参加过各级各类演出。2008年,她参与的大型舞蹈《飞翔》曾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幕式表演。

2013年12月,周媛到明溪县文化馆从事文艺工作,是明溪县十届政协委员,她常常为明溪文艺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组建舞蹈队 白纸雕上圆

“明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绿色的生态,秀美的山水、纯朴的民风不断地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但是,一个优秀的舞蹈作品必须通过舞者来传递。”周媛说。

2014年,时逢福建省第十二届音乐舞蹈节和三明市第五届音乐舞蹈节,市里要到各县选拔参赛节目。周媛向县文广局领导建议成立一支舞蹈队,并得到充分认可。

可是,舞蹈队员难找,在明溪,符合条件的女性很少,拥有基本功的更是屈指可数。报名30多人,20人入选,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阶段,90后,80后,70后,最大的1964年出生。

“虽然许多人舞蹈基础为零,但是我充满信心!我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在一张张‘白纸’上雕出舞蹈作品。”周媛说。

于是,她开始创作舞蹈《溪乡人儿美》,将明溪元素融进舞蹈。

同时,周媛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每周一、三晚7:00-9:00,每晚训练2小时。建立

签到点名制度,要求队员除特殊情况外,不得随意请假。第一节课,从站、坐姿训练开始;第二节课,让队员听音乐、感受节奏;第三节课,教手位、咬筷子练表情……从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每天,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练习,一声又一声的口令,周媛几乎喊哑了嗓子,队员们个个也累得腰酸背疼。

舞蹈的基本功和形体的训练,仅靠每周2节课的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周媛要求队员,每天除了在家复习功课外,要坚持背靠墙,让身体的9点贴墙站立半小时以上。此外,还要进行拉伸胳膊、腿脚训练。每节课前,都设置了复习前节课内容环节,让队员一个个过关。

严师出高徒 放飞舞台梦

严师出高徒!6个月挥汗如雨,队员们从形体、感受音乐韵律、动作协调性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

舞蹈工作室成立4年来,周媛没有落下一节训练课程。2016年,周媛新婚,婚假还没结束就匆匆归队授课。生病了,她带病坚持上课。

“2016年秋,为编排送文化进夏坊乡的晚会节目,周老师带病坚持为我们训练一周,每晚训练至11点,由于太累了,一天,她突然晕倒在训练厅,姐妹们吓得赶紧送她到医院抢救。”队员李桂花回忆道。

老师的执着,是队员最好的榜样!春去冬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队员们都坚持按时上课。排练舞蹈,常要练跪姿,为了提高动作整齐,一遍一遍反复练习,许多队员双膝都跪紫了,但从没人吭一声苦,道一声累。周媛常常被队员们的刻苦精神所感动。

训练之余,周媛加大了舞蹈编创力度,先后编排了《绿色的呼唤·最美红豆杉》《春》《掀起你的盖头来》等舞蹈。至今,舞蹈队已参加了40余场县文化三下乡、公益演出等活动,每次演出都好评如潮。

最让队员们引以自豪的是,2016年8月7日,匈牙利巴尔托克·贝拉男声合唱团到明溪县开展中欧文化交流。舞蹈队同台献艺,现场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匈牙利合演团团长也连连点赞。

“我们虽然语言不同,但是,艺术的交流是没有国界的。那场演出让我们受益匪浅。”周媛说。

今年2月27日晚,红豆杉舞蹈工作室在县体育中心成功举办了一台文艺专场演出。12个节目精彩纷呈,特别是周媛表演的芭蕾独舞《芳华》和三人舞《时间都去哪了》,精湛的舞蹈技艺让观众叹为观止。

“为了这次文艺专场演出,我们奋战了2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努力奋发!我们将会编创更多的文艺作品呈现给明溪人民。”周媛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