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严秀兰:奋斗在茶业路上

2018-03-13 10:22:28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林起煌

春节刚过,严秀兰就天天泡在大田县创业园里,因为她的公司新开发利用茶多酚生产抗菌消毒产品已获得省卫消证,可以上市销售了。

严秀兰,是大田县易津茶业公司掌门人。2009年,她成功地将红茶引入盛产铁观音的闽中茶乡,改变了大田茶产业格局。9年来,凭着自己敢于吃苦、敢闯敢拼、勇于创新的精神,迅速成长为大田当地知名的“女茶王”。

2007年初,看着国内红茶市场越来越红火,有着茶叶销售经验的严秀兰受聘到武夷山隆合茶业,系统学习了茶艺与红茶制作技术。经过两年多的学习、积累,严秀兰决心在茶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之地,就选在家乡大田。当时,大田铁观音、金观音发展得红红火火,但红茶却是一片处女地。红茶能在大田立足、发展下来吗?

2009年3月,严秀兰在县城河滨路边开起隆合茶业大田分店,专营红茶。开张之初,严秀兰的红茶在大田确实有些“水土不服”,平日喝惯了铁观音、金观音的大田人,对红茶并不习惯。第一个月,营业额仅有1万多元。如何打开局面?严秀兰耐心地走访各个单位、茶友、茶客,采取多种营销策略,严秀兰的红茶营销顺利地在大田铺开,一年后,严秀兰销售的红茶突破2000公斤。

随着红茶市场逐步打开,严秀兰开始到县里各个产茶区,引导、传授红茶制作,引导广平、奇韬等地绿茶产区生产红茶。在严秀兰的大力引导下,大田红茶发展很快,城区上百家茶庄销售起红茶,制作红茶的茶厂已突破百家。

2009年6月,严秀兰向工商部门注册了自己第一个红茶品牌——“高山红”,意寓大田高山茶产业红红火火。2009年11月,“高山红”获三明市第四届茶文化节名优茶鉴评红茶一等奖,后又摘得省名茶银奖。接着,严秀兰又注册了“海西红”“连年红”两个商标。

2009年7月,严秀兰成立了大田县易津茶业有限公司,大田县第一家做连锁加盟的企业。她的大田允宣茶业旗舰店也开张了,之后又在江西上高、厦门开了允宣品牌专卖店,在南昌、佛山、温州等地设立大田高山红茶销售网点50多家,“高山红”“海西红”“连年红”3个品牌尤其受到茶客、茶商的青睐,厦门店开张仅5天便开始补货,一周之内礼盒红茶销售突破100份。

之后,严秀兰全力拓展市场、经营品牌。她逢会必到,茶博会、林博会等,只要能借势宣传企业、推介品牌,从不落下。这可是件苦差事,一天推介下来,嗓子哑了,腿也僵了,但收获也多,每次都能结识一批茶商、茶客。她还乐于参加各类茶赛,先后摘得省名茶奖等,允宣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2012年9月允宣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12月允宣红牌红茶荣获“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她本人也于2013年4月获得“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

谈起企业经营之道,严秀兰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很清晰,走品牌化运作路线。如果跟别人一样做通用茶那没太多意义,所以我们从产品本质着手树立允宣茶业品牌,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建立一种可标准量化生产的良性发展模式,强化消费者的品牌概念,引导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管市场热点在哪,我们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专注于特色产品的研发。”

当下茶市疲软,严秀兰也开始做休整,放慢脚步做茶叶品质的提升和产品包装的升级。整合茶园也是目前的重点,品种多样化、茶类多样化、茶类加工多元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法宝,推进产品往有机、无公害、绿色方向发展。2017年,她开始做茶多酚研究开发,投入500多万元,成立了大田维真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发出了30多个产品。

眼下,严秀兰正加紧兴建易津公司的生产区、办公区,内设有茶文化展示区、精制加工厂、名优茶观赏园等。她还打算和高校联合办班培养茶业人才,筹建有机茶基地……

严秀兰在茶领域创新创业的奋斗路上永不停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