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黄水银:担当诠释忠诚的“玫瑰”

2018-03-13 10:55:53杨玉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玉根

黄水银,将乐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从事案件监督管理10年来,她忠诚履职,任劳任怨,经手案件安全零事故,参与办案人员也未发生过一起违规违纪行为。2017年9月,她被评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当爱岗敬业的标兵

2007年8月,黄水银考进将乐县纪委,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边干边学,白天向单位前辈学习,晚上自己挑灯夜读。

纪委案件监察管理室承担着案件线索管理、监督检查、督促办理和组织协调等职责,是纪律审查工作的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督查员,责任重大,必须做到审慎严肃。从案管室送出的案件数据和材料,不论是案件的文书规范和数据的及时更新等,黄水银都一遍一遍地核对,确保精确无误。

一次,监督一起案件,检查室的一位新同事撰写的文书有点不规范。黄水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深知新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了,虽然是小事但也来不得半点偏差,必须及时纠正。于是她不厌其烦地找那位同事,耐心细致地解释有关规定,严肃地讲明利害,最后同事服了,对她的认真劲敬佩极了!

“在案管工作中,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监督办案程序和依规依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黄水银做事让我放心。”县纪委分管案件的郑副书记告诉我,多年来,黄水银经办的工作没有发生一起差错。

“从你们报来的这个线索来看,这个不能以谈话来了结。明显构成违纪了,必须按程序立案处理。”听了黄水银的话,水南镇纪委书记赶紧跑来说明是出于多方考虑,希望从轻处理。

“这怎么行?必须要依规依纪,一把尺子量到底了。”黄水银有理有据,毫不退让。在她的坚持下,水南镇党委按照县纪委提出的意见,对该违纪党员进行了立案查处。为了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黄水银还特意打电话给镇党委书记,详细解释了党纪党规的相关规定。

做严于律己的楷模

“我们纪检人要更爱惜自己的羽毛,珍惜自己的名声,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监督着别人,别人同样监督着我们,我们一步也不能踏错。正人,必须先正己。”黄水银这样说的,平时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黄水银还真没少遇到打听案情和说情的人。有长辈也有朋友,但是她始终严守保密纪律,为此也得罪了一些人。

2015年,一位长辈受人之托,前来找黄水银打听一个她正在参与办理的案件的情况。不能泄露案情,这是铁的纪律。她二话不说断然拒绝透露任何案情。为了这个事情,这位长辈至今同她还有很深的疙瘩。

去年,黄水银一位闺蜜的亲戚因一件事情被人举报。闺蜜三番五次跑到单位里找她想打听点什么,每次在办公室里,黄水银总是热情地招呼她,同时也严肃地告诉闺蜜:“要相信组织,如果你亲戚是被冤枉的,你害怕什么?否则,我能帮吗?希望你也要为我换位思考一下啊!”事后,这个闺蜜至今和她恩断义绝。

案管室多年来只有黄水银一个人,因工作特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任何时候,只要工作有需要,她都是随叫随到。为此,她欠了家人很多很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