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热心“大妈队”的快乐秘方

2018-03-14 09:52:46陈蕾 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蕾 林丹 文/图

在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有一支热心志愿服务、帮助邻里排忧解难的“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热心于志愿活动,就是“大妈队”最好的快乐秘方。

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每半个月左右就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平均年龄已过半百的大妈们每次都是积极参加,乐在其中,没有半句怨言。

大妈们有颗火热的心

78岁的翁婵娟,是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的大队长,也是新安社区老年学校聊天班的老师,翁婵娟平日里乐于助人,是聊天班的“主心骨”。久而久之,一些聊天班的成员也自愿跟随她的脚步,加入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

翁婵娟时常带领大妈队队员们慰问社区里的困难户,她腿脚有些不便,但坚持走路,一定要亲手将油、米、面条等日用品,和深深的关爱之情送到困难户家中。有时,她会带头送出50元、100元给困难户,后来队员们也被带动起来,把小钱凑在一起,汇就成大力量,给予困难户热心的帮助。

翁婵娟还与社区里的空巢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把老人们拉入聊天班,让老人们走出空巢,增加乐趣。去年一入冬,翁婵娟就自掏腰包买了热水袋,送给班里的老年学员。

有队长率先垂范,队员们自然纷纷效仿。“有什么事一定要联系我们,我们一定随时过来”成了队员们的口头禅。

这句话种在空巢老人们的心里,她们互相照应,一有什么情况就联系热心肠的大妈队。70岁的空巢老人黄玉治发烧,子女不在身边,队长翁婵娟得到消息,马上组织队员前往探病,陪同黄玉治就医,帮助她调养身体。黄玉治感激地对队员们说:“你们就像家里人一样关心我。”

办成好事心里暖

“新安社区就是我的娘家,我在这里亲朋好友太多了。”今年70岁的张连敏,是一位来自天津的大妈,她操着北方口音,热情地跟记者分享她对永安、对新安社区的热爱。

张连敏性格开朗。2008年,她从天津河西区林业局退休后,为了帮忙照顾外孙,来到永安。渐渐地,张连敏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座山城,永安的气候、美食、风景,打动着张连敏的心。尤其是永安的天空,没有大城市的雾霾,一片纯净。于是,她在永安新安大院买了一套公寓,成了新永安人。

在新安社区,一场陪伴令这位天津大妈终身难忘。2016年夏天,张连敏突发疾病,亲人不在身侧,邻居郭宝玉知道后,退了本来要去泉州的车票,带着张连敏去医院。从办理入院手续到按医师叮嘱进行护理,郭宝玉不厌其烦,把张连敏照顾得无微不至。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收到“玫瑰”的张连敏也想把芳香传给他人。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一成立,她就报了名。2017年6月高考期间,队员们在各校区门口分发矿泉水,服务考生们。张连敏站在一中门口,鼓励一名拄拐考生:“不要紧张,努力考出好成绩!”她现在还记着拄拐女孩对她回以自信的微笑:“谢谢您,太暖人心了。”

“有几位老人腿脚不便,我们就提供‘上门服务’。”李淑芳今年64岁,多次跟随大妈队为社区老人上门送补贴金。80岁的罗清因腿脚不便长期不能出门,李淑芳到罗清家送补贴金时,看到门窗大开,连忙关上一面窗,叮嘱罗清不要吹过堂风。补贴金放妥,队员们没有离开,而是就着小凳子坐下,围着罗清唠起家常,房屋里顿时充满温情。

去年春节,社区里所有孤寡老人、困难户和队员们一起包饺子、过大年,社区志愿者搀扶腿脚不便的罗清迈出家门,参加活动,大家一同接春、贴对联、吃年饭,暖意融融。

“最美志愿服务队”

保护巴溪河道、清理城市垃圾、发禁毒传单、宣传拒绝带彩打牌……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不久,活动做得风生水起,少不了些“编外人士”的帮助。

邱天和陈锦国是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里两位特殊的男同胞,全力支持着大妈队的志愿活动。大妈队的背后“参谋”邱天,是新安社区老年协会会长、社区活动的组织人。邱天十分了解大妈队“宁可放下家务事也要优先参加活动”的奉献精神,社区一有活动,他就会做好大妈队的组织工作,让大妈队的精神持续发光发热。

另一位“编外人士”陈锦国,今年71岁,是新安社区老年协会的负责人,为大妈队扛起了“杂物活”,负责采购。虽然事情繁琐,但陈锦国从来不计较时间,十分乐意为大妈队“效劳”。

两年来,天年生物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在翁婵娟的联系下,多次与大妈队携手献爱心,为新安社区70余位困难居民送去油、米、补贴金等物资,今年2月5日,天年生物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的黄经理收到两封感谢信和两面锦旗,写满了新安社区和大妈队深深的谢意。

2017年9月,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获得永安市“最美志愿服务队”的荣誉。今年3月,趁着“3·5”学雷锋日,队员们又忙着进行“母亲健康1+1”捐款筹款、社区清洁等工作。不停下制造快乐的脚步,在来自社区、社会的支持下,新安大妈志愿者服务队更加干劲十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