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邱廷斌:用鼠标点亮创业梦

2018-03-15 10:47:17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廷斌展示服饰销售中所赠袜子。

手机上打理网店。

邱廷斌(右)与残疾人一起做鞋面手工活。

邱廷斌的电商创业团队。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春节过后,每天在网上销售薏米、白莲、茶油、香菇等农特产品及各类服饰,交易额超千元……”3月2日,在宁化县福乐双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残疾青年邱廷斌正盯着电脑屏幕,不停地点击鼠标,将换季产品及时上架网店。

返乡触网卖女装

37岁的邱廷斌是宁化县曹坊镇官地村人,属多重残疾一级。1981年,出生才7个月的他突发高烧,因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后虽辗转治疗,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至今说话含糊不清,走路摇摇晃晃。

凭着顽强的毅力,邱廷斌苦苦练习,不仅从小学会了生活自理能力,还学会了做饭、洗衣、拖地等劳动能力。11岁那年,他走进了校门,开启了学习之旅。2009年7月,他毕业于三明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求职路上四处碰壁,不是投的简历石沉大海,就是引来招聘方的不屑一顾。2010年8月,在朋友的引荐下,他有幸进入晋江一家鞋厂,负责鞋样美工,月工资600元。

独自漂泊在外,邱廷斌感觉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生活很不如意,经常想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他发现越来越多人热衷于网上促销与购物。他不满足于现状,慢慢有了网上开店的念头。2016年12月,邱廷斌辞职后,毅然回到宁化老家,在朋友的指点下试着在淘宝网上注册“小邱时尚女装”,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

刚开始,他的淘宝店人气并不旺,迟迟无人下单。在朋友的指点下,除了丰富女装品种与款式外,他还推出系列促销活动,加强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半个月后,福州一名网友向他购买了一件108元的女冬装,他竟高兴得哭了。后来,虽然他精心打理,无奈网店生意还是平平淡淡。

“女装款式太多,除了保证质量外,更要紧跟时代潮流,确保款式与色彩合理搭配。”邱廷斌坦言,无论是商品,还是售后服务,始终要把客户满意度摆在首位,他越来越感觉自己缺乏发现美欣赏美的眼光。

参加残疾人电商培训

宁化县福乐双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于2016年4月,现拥有淘宝店12个、员工8名,其中残疾人4名。公司负责人巫立炎也是一名残疾青年,是电商界跃出的“黑马”。

2017年5月3日至8月8日,巫立炎联合县残联举办第二期残疾人电商免费培训班。征得家人同意后,邱廷斌毅然前往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报名参加该期长达三个月的电商学习。作为主讲教师,巫立炎结合自身经验,采用集中培训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传授电脑基本操作、阿里旺旺使用、淘宝创店、店铺装修、店铺美工、图片上传、产品优化、客服管理等知识,富有实用性和指导性。

注册网站、网店装修、产品设计、样品拍摄、客服联系……2017年7月,在巫立炎的悉心指导下,邱廷斌将淘宝店更名为“红五星特产店”,主要销售山茶油、薏米、白莲、香菇等当地农特产品,兼营时尚女装。他积极参与淘宝网官方的“天天特价”等活动,利用淘宝网官方的增值服务,尽量让店铺排名靠前,不断吸引客户,提升店铺信誉度和商品销量。他的订单也从当月的21单,增加到每月300多单,开始有了相对稳定的客户群。

“网上销售首先要保证质量,如果质量有问题,经常退换货,不仅会失去现有的客户,潜在的客户也会失去,网店信誉将大打折扣。”邱廷斌感慨道,无论是商品,还是售后服务,他始终把客户满意度摆在首位,以信誉打响品牌和美誉度,从而赢得了大量回头客。

加盟残疾人电商团队

受资金、身体条件限制,残疾人自主创业的难度比较大,而开网店的门槛较低,足不出户,一台电脑、一个鼠标,就可点亮残疾人生活的希望。2017年12月,邱廷斌加盟宁化县福乐双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既打理个人网店,又负责公司多家网店的美工与客服,与3名残疾人一起走上电商创业路。

针对残疾员工的个人实际,巫立炎因材施教,积极指导他们上网做客服,教他们做电商运营、美工设计、店铺模板设计,让他们进一步掌握创业的过硬本领。为了开拓线下市场,邱廷斌主张在公司专门设置货物展柜,展出各式服饰、鞋子及薏米、贡米、茶油、白莲等农特产品,不断吸引线下客户。

1999年,宁化城郊乡青年阴雨水创办福建省传奇保罗服饰有限公司,专注于男士休闲服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现已成为石狮市知名服饰企业。2017年5月,巫立炎与福建省传奇保罗服饰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带领邱廷斌等4名残疾人加盟福建省传奇保罗服饰有限公司宁化销售团队。邱廷斌因有过鞋厂生产和女装销售经验,很快成为销售团队中的主将。

莆田龙源鞋厂2012年底落户宁化城南工业园,现有员工100多名,年加工鞋面120多万双。2017年12月,龙源鞋厂与宁化县福乐双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为残疾人长年提供穿鞋带、缝鞋面等

手工活,促进企业发展,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打理网店之余,邱廷斌也爱动手穿穿鞋带、缝缝鞋面,既赚些零花钱,也劳逸结合,日子过得很充实。

“网上创业虽然辛苦,却是公平竞争,残疾人不会受到歧视,乐在其中。”邱廷斌坦承,他并不满足于眼下约3000元的月收入,将不断拓展农产品代售业务,积极推介红菇、蜂蜜、鲤鱼干等当地农特产品,让客家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进一步走向全国千家万户,帮助更多残疾人电商创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