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移”出和谐新风尚

2018-03-15 10:59:15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在丧事简办方面,取消‘忏七摆娘家桌’‘吃入灵粉’‘送猪腿’等旧俗,一场丧事可节省费用3万元至5万元。”近日,记者在大田县建设镇建丰村采访时,当地村民高超灶感慨地说,从2018年元旦起实行的“红白喜事风俗决议”,改变了陈规陋习,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建设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镇,自唐代中叶起,诸多姓氏民众从各地开基到此定居立业,商贸繁荣,商贾云集,是省级商贸重镇。当地民风纯朴、热情好客,在待客礼节方面受到各种文化的影响,渗透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

“有的风俗过于繁琐,不论办红白事,一来要花费许多时间,二来也造成了不少浪费。”高超灶说,现在许多年轻人在外打拼,他们为了参与红白事,不管有多忙都得奔波往返,影响了工作,这有悖于当下提倡的文明和谐新风尚。

早在2004年,建设镇群众自发地对红白事风俗进行了修改。有一些修改的风俗得到了执行,也有一些风俗还是照旧,个别人好撑“面子”,大操大办,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群众也有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陋俗的意愿,就是‘万事开头难’!”高超灶说,这次借了县里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的东风,从群众的期盼出发,积极顺应民意,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和拥护。

建设镇与永安槐南镇西华片一衣带水,民风习俗相近,“三代之内必有婚嫁”,彼此渊源深厚。简化红白事风俗,建设镇只唱独角戏不行,槐南镇西华片也得一并修改。去年12月14日,在建设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牵头和引导下,召集了两个乡镇120多位村民代表,成立红白理事总会,共议修改简化方案,最终定出了10条决议,并在各村张榜公告。

“决议执行两个多月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大家都感受到了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新风貌。”高超灶说。

地方风俗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中,如何“移”出新思路、新风向、新风尚?大田县纪委负责人表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在专项整治中党委、政府不能缺位,党员干部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对于明知故犯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同时还要结合农村实际特点,解决整治抓手问题,这样才能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观念才能深入民心、深得民意。

开展移风易俗整治,真正的受益者还是广大群众,不仅减轻了负担,也进一步转变了党风、政风、民风,为大田发展凝聚正能量。下一步,大田县将从村规民约、慈善公益和文化引领等入手,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继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打响反击不良习俗的“攻坚战”,在全社会弘扬文明和谐新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