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范水木:大厨变身“护花使者” 玩出“新花样”

2018-03-15 11:33:30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范水木查看非洲菊长势情况。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文/图

春天来了,永安市大湖镇坑源村鸿鑫家庭农场的花卉大棚,宛如花海,五颜六色的非洲菊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你看,这朵红色的是云南红,那朵黄色的是太阳风暴……”农场掌门人范水木指点着满园鲜花,乐滋滋地说起了他与妻子一同创业打造这片花海的故事。

夫妻齐心闯商海

范水木,南平人,今年41岁。初中毕业后,他先学裁缝,后当帮厨,主攻粤菜,炒得一手好菜,升为主厨。学厨路上,范水木还收获了爱情,与爱人杨秋芳相识、相恋,最终结成夫妻。

之后,夫妻俩到永安城创业,开起饭店。由于范水木炒的菜色香味俱全,吸引了大批食客,生意红红火火,年收入10余万元。夫妻俩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杨秋芳是清流人。她弟弟杨宏是清流的种花能手,经营30余亩的花卉大棚,种植非洲菊、白菊等花卉。受杨宏影响,范水木渐渐对种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逢节假日,总喜欢往杨宏的花卉大棚里跑,帮忙杨宏采摘、包装、管理非洲菊,观察非洲菊成长历程,学习非洲菊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鲜花的人越来越多。”范水木说,非洲菊的最大特点就是花期长且在温度、湿度适宜的条件下开花不断,每株苗一年开花60朵左右,且种下去两三个月就可以采摘,投入少,见效快,风险较低。

非洲菊是世界“五大鲜花”之一,又名灯盏花、千日菊,原产南非,少数分布在亚洲,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在中国,非洲菊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扶郎花,很多地区在结婚庆典时喜欢用此花布置新房,体现新婚夫妻互敬互爱、妻子支持丈夫成就事业之意。

正是看中鲜切花的市场前景,范水木和杨秋芳决心转行。2016年春,夫妻俩筹资数百万元,成立鸿鑫家庭农场,租了120亩田,搭起钢架大棚,配备喷灌、滴管设备,分批种下非洲菊、白菊花、玫瑰花苗,当起了“护花使者”。

从“种花小白”到“土专家”

每天,范水木都要到花卉大棚察看,发现非洲菊被螨虫、灰霉菌感染,立即用药防治。

范水木说:“一株非洲菊感染一只螨虫,一个晚上就能繁殖出非常多的螨虫,所以及时用药是保证非洲菊茁壮生长的关键。”

鲜切花采摘、包装则雇当地村妇帮忙。范水木和杨秋芳指导她们根据花盘的大小和花杆长度,将非洲菊分成A、B、C三个等级,不同等级销售价格不同,提高了收益。

创业没有坦途。2016年9月,台风“鲇鱼”登陆永安,农场大棚被刮倒,花瞬间被吹走,损失40余万元。台风过后,夫妻俩重整旗鼓,生产自救,重新种起了花。

经过不断摸索,夫妻俩渐渐从“种花小白”成长为“土专家”。他们种的非洲菊色彩艳丽,花盘大,花杆粗长。范水木还被小陶镇五一花世界农民专业合作社聘为非洲菊种植技术员。

鸿鑫家庭农场与清流企业合作,将非洲菊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白菊销往韩国、日本,鲜花供不应求,去年产值100多万元。

今年年初,夫妻俩与合伙人共同出资,在大湖镇魏坊村搭建钢架大棚,以扩大鲜花种植规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