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消防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2018-03-15 17:23:31邹丹 雷梦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消防支队联合三明市教育局走进三明市第二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东南网三明3月15日讯(通讯员 邹丹 雷梦娇)为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3月14日,三明消防支队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联合三明市教育局走进三明市第二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为该校600余名高一新生送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课。

活动现场

逃生体验提高自救意识。下午16时,一场声势浩大、紧张有序的消防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演练假设学生公寓楼突然发生“火灾”,顿时间,现场浓烟滚滚,消防警报即时响起,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演习指挥部通过学校广播指挥师生从“失火”公寓楼内的三个不同楼梯口进行疏散,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安全疏散到了操场空地上。但由于火势凶猛,公寓楼二楼的一间宿舍有六名学生被困,情况危急,消防官兵迅速到位组织学生进行缓降器逃生。“双手要紧紧抓住绳索,不能害怕,保持下降速度......”在滑绳自救点,消防官兵一边讲解救生缓降器的使用要点,一边引导学生体验逃生。第一次体验缓降器逃生,参与实战演练的同学们克服心中的恐惧,在消防官兵的鼓舞下成功逃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师生进行亲身体验消防服的着装

趣味答题传授消防知识。“如果油锅起火,应该怎样灭火?”“A 用锅盖盖住油锅、B 用水扑灭”“A”“回答正确”。在学校操场上,趣味答题这个环节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大家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好不热闹。趣味答题这个环节,主要是将现场师生分为12个方阵,由各参赛方阵代表回答10道题目,答对一题加一分,反之扣分。在此次环节中,主要考察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通过消防知识问答的形式为师生宣传普及常用的防火自救常识。高一(三)班的刘老师高兴地说:“趣味答题这种学习消防知识的方式很新颖,改变了课堂知识枯燥、单一、说教的宣传模式,让学生们在一问一答中潜移默化的学习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既活跃了学习氛围,又达到了学习效果,真是一举多得啊”。

模拟火灾现场扑救

互动体验掌握应急常识。热情的有奖问答环节结束后,来自特勤中队的官兵为现场师生准备了特种消防器材装备演示、油盆灭火、水枪打靶和消防常识宣讲等许多互动项目。活动中,消防官兵为师生深入浅出、细致地讲解了校园防火常识、如何逃生自救等内容,并且邀请现场的师生进行亲身体验消防服的着装、模拟火灾现场扑救、液压剪扩器破拆救援及乘坐登高消防车等活动,消防官兵还向大家演练了各种出水操法。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跃跃欲试,纷纷要求上前一试身手。

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切实增强了学校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三明消防支队与三明市教育将以消防安全知识进课堂为抓手,在本月前全市千所中小学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和消防知识宣讲活动,倾力打造新学期“平安校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