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茱萸隘

2018-03-19 11:29:10林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赣两省界碑

▲茱萸隘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 林军 文/图)建宁县有一个以茱萸命名的古关隘——茱萸隘,位于客坊乡里元村小岭下。民国版《建宁县志》卷一记载:中畲而右,曰茱萸隘,通广昌之尖峰。

秋日的茱萸隘,只见山中一层层的树林经秋风洗礼,染上了多重颜色,交相辉映着。山景层层叠叠,姹紫嫣红,煞是好看。

茱萸隘口处在闽赣两省交界处的山鞍部,现还保存一座石砌风雨亭,古道穿亭而过。风雨亭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坐南朝北,为花岗岩石砌拱形结构,南北两面石门上阴刻“木湖亭”,因年代久远,字迹已难以看清。茱萸隘两侧的古道部分完好,风雨亭一侧立有闽赣两省界碑。

据史料记载,1931年7月10日,毛泽东、朱德率红军总部及警卫连300多人,从福建建宁出发,千里回师赣南兴国。7月11日下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由建宁县桂阳翻越茱萸隘来到广昌境内的尖峰新建村,尖峰北坑游击队在党支部书记吴盛发和排长王才标的带领下,高兴地接到了红军队伍。当晚,红军在尖峰东营扬家坳宿营,毛泽东住尖峰小街胡家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