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今天我当班】走进将乐消防“忠华服务队”的一天

2018-03-20 10:16:41李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参观消防器材

东南网三明3月20日讯 (通讯员 李彬)灾难来临,我们最期盼的是消防队员的橙色身影,他们带着忠诚使命而来,面临着无数未知的突发险情;他们义无反顾,只为与死神赛跑,能挽救更多无辜的生命,他们是最可爱、最值得尊敬的逆行者。在许多人印象里,消防队员面对的是一个个灾难现场,留给大家的是背影,是一群经烈火淬炼的英雄。其实,他们更是一群普通的年轻人,每天干的事并不是那么惊天动地,和我们一样有牵挂、有苦恼、有迷茫的一面。3月16日,记者来到将乐县消防大队郑忠华中队,和消防官兵们一起度过了平凡的一天。

清晨6点,天还只是蒙蒙亮,当大多数人还在甜蜜梦乡的时候,那一群在茫茫晨雾中身着绿色军装的消防官兵就已经开始了他们一天的生活。6点05分他们就已经在操场集合完毕开始跑步,嘹亮的番号响彻整个营区。

叠好“豆腐块”

早操结束后,大家及时的整理内务。叠好“豆腐块”,是每个战士的必修课。下士尹博文已经入伍五年,他告诉我,干净整洁的班级环境能提高大家的精气神,清清爽爽开始新的一天。

上午8时,早餐完毕,对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清点和检查后,他们的中队政治指导员曾发财告诉我,上午已经跟自来水厂约好,要去对新设置的市政消防栓进行检查和熟悉。

新设置的市政消防栓地处古镛镇的龙池社区,这边有新建的居民小区以及老旧的木屋毗连区,环境复杂,人口密集。在设置新的市政消防栓时,自来水厂都会跟消防队联系,大家会仔细的勘察现场环境,因为设置的位置会直接关系到是否方便消防车停靠和取水。

在对一家商铺门前的市政消防栓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个消防栓明显压力不足。自来水厂马上喊来了技术人员进行检查,原来是一个阀门损坏,技术人员很快就排除了故障。

对辖区的水源道路进行熟悉

对辖区的水源道路进行熟悉是关系到灭火作战很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熟悉了水源道路,才能在发生警情时规划最合理的行车路线,才能快速的为消防车供水,确保前方火场供水不间断。将乐县城不大,曾发财每年都会带队对辖区的水源道路进行多次熟悉,他对城区的每一个市政消防栓的位置都了然于胸。

每周五,是大队例行的警营开放日。去年,大队先后被授予福建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三明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下午两点半,消防定期对外开放,参观教育馆的市民可以近距离参观体验消防车、消防器材,观看消防员开展灭火演练操法等等。

定期对外开放

通过参观学习,市民能更加深入的了解消防知识,了解各类火灾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伤害,可以有效的提高群众预防火灾的意识、遭遇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及自我救护能力。曾发财轻车熟路地为参观群众详细演示、讲解消防知识,普及消防常识。

夜幕降临,大多数人都结束一天的忙碌,享受一天劳作之后的那份悠闲惬意。而此时,消防官兵依旧不能松懈,部队就是他们的家,部队生活就是他们的全部生活。在晚餐过后,他们依旧在部队,一天中唯一的业余时间,他们有的去阅览室看书,有的去室内健身房,跑跑步,做做器械,加强身体训练。

室内健身房做器械

这就是消防官兵普通的一天,作为一名消防兵,他们没有毙敌的钢枪,可他们有保卫人民生命不被大火吞噬的水枪。他们没有震人心魄的坦克、装甲车。可是他们有永远在第一时间冲到火场,给被困人员带来希望的消防车。他们不是蜘蛛侠,却也个个能飞檐走壁。他们不是超人,却也能上刀山下火海。他们是最可爱的消防兵,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