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今天我当班】一封信背后的检察故事

2018-03-20 16:49:47郭书翰 周晓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察官来到清流监狱

东南网三明3月20日讯(通讯员 郭书翰 周晓杰)“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远离福建省三明市区的一座大山里,有这么一群特殊的检察官,他们秉承“忠诚、执着、担当、奉献”的执法理念,常年扎根在福建省最偏远、最艰苦的清流监狱。

每天一大早,检察官们便穿起笔直的检察官制服,戴上神圣的检察徽章,在三明市检察院派驻清流监狱检察室柯昭潘主任办公室参加早会。“主任,我把昨天开展的工作向大家作简要的汇报。”“主任,我们向法院提出的检察意见法院全部采纳。”每天15分钟的早会,派驻检察室主任布置当天工作任务,检察干警各自汇报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在时光的滴答声中,开启了新的一天派驻检察工作。

检察官了解情况

开展收押检察、离监检察、找入监服刑人员集体谈话、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巡视“三大现场”、开启检察官信箱……

“主任,信箱里有服刑人员信件。”检察干警周晓杰开启某监区检察官信箱后,发现罪犯林某寄给驻监检察室的一封信。信件内容主要是向驻监检察官反映监区内有服刑人员借卡消费,企图逃避财产刑执行,该犯要求约见检察官。

开启检察官信箱

“马上会见林某”。派驻清流监狱检察室柯昭潘主任立即作出会见部署。

“我们是三明市人民检察院驻清流监狱检察室检察人员,今天依法向你调查核实一些情况,你要如实回答....”“检察官,我要反映罪犯陈某借卡消费,逃避财产刑,企图获得减刑。我可以提供线索,请检察官核实。”在监区谈话室,助理检察官黄霖德认真做好谈话记录、同步录音等工作。

能否收集到关键证据,及时发现监管执法问题,检察干警正在和时间赛跑。“黄霖德和周晓杰负责找管教民警、同改罪犯谈话了解情况;我和王怀煌负责去监区办公室调取近期罪犯陈某的消费明细、账户余额,去会见中心调取亲属会见通话记录、监控录像。”随后,检察官们又调取了民警值班记录,工作台账等资料。“关键的证据我们都掌握了,中午开会集体讨论。”

找民警了解情况

中午,稍作休息后,柯昭潘主任召集检察干警一起研究该案件,对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法律法规全方面进行逐一分析、论证。

下午2点,检察干警来到监狱狱政科,通报检察发现的问题,并移交调查陈某借卡消费的证据材料。清流监狱根据驻监检察室的调查情况,依照相关规定对陈某作出扣考核计分100分、暂缓提请呈报减刑的处罚决定。

下午4点,检察干警再次来到监区谈话室,找服刑人员林某反馈派驻检察室调查处理陈某借卡消费的情况。随后,找服刑人员陈某谈话教育。“你对于借卡消费的处理有无异议?”检察干警摆事实讲证据,对其投机改造的心理进行批评教育。“检察官,我知错,我认罚。”陈某低着头忏悔地说。

“这绝不是个案。”事后,派驻检察室检察干警按图索骥,顺着这条案件线索开展了一次打击罪犯借卡消费的专项检察活动,查办了3名借卡消费的服刑人员,并就清流监狱在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发出了书面检察建议。清流监狱全部采纳检察室的建议,认真清理,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