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关注公益诉讼 三明市检察机关在行动

2018-03-21 09:41:38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会议现场

东南网三明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3月20日,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暨“走近检察·关注公益诉讼”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福建省检察院、三明市检察院、三明市有关单位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及媒体记者等40余人参会,共同就公益诉讼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现场

公益诉讼是一项新生事物,它是指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特定机关和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我国首创。

在新闻发布会上,该院通报了三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三明市检察机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三明市委“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作为重点摸排公益诉讼线索。2015年7月以来,共收集公益案件线索255件,并针对非法焚烧电子垃圾、非法占用林地、非法改变林地用途、非法采砂等现象,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210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7件。

媒体记者针对公益诉讼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三明的作用、民事公益诉讼与行政公益诉讼的差别、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问题提问。三明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及负责人进行了一一解答,进一步增进大家对公益诉讼的认识与了解。

座谈会上,各参会领导及嘉宾积极进行互动,三明市林业局、环保局、水利局等参会部门就执法工作难点、重点问题,及今后需要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协同配合的工作开展面对面交流。同时,受邀嘉宾也对三明市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如何有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公众利益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会上,三明市检察院还向社会各界公布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热线:12309。最后,各参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三明市公益诉讼工作成果图文展。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三明市将扎实稳步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