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小山村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8-03-21 10:59:07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春伊始,大田县湖美乡岬才村的乡亲们合力办了件有意义的事——成立村级教育发展基金会,村民们捐款合计22万多元。

岬才村地处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村民主要依靠种地和外出务工为生。近年来,村民们逐渐认识到,没有文化,连外出务工也变得越来越艰难。为此,村两委决定搭建一个扶贫奖学平台,组织外出乡贤和村民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帮助村里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并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

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消息传遍岬才村,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3月6日,是湖美乡岬才村举行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暨捐款仪式的日子,70多位外出乡贤和村民代表来到村委会,为扶贫助学慷慨解囊。

81岁的施明修老人一大早就来到村老年活动中心,代替两个在外工作的儿子带头捐了1.5万元。“我子女多,以前生活困难,孩子上学时常得到乡亲们的帮助,现在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是孩子们回报家乡亲人的时候了。”老人说,“我年纪大了,自己也没多少钱,就动员孩子多捐钱。把这些钱用在村里孩子读书上,比用在我自己身上还开心。”

捐款最积极的是在泉州做医疗生意的施发情。他前一天还在深圳出差,为了能赶上村里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他连夜从深圳赶回泉州,当天一大早就带上老婆开着车赶回村里参加捐款。他说:“我在外创业刚起步,捐出11888元略表心意,希望家乡改变教育落后的面貌,多出人才。”

在省里下派第一书记刘更新的牵线下,福建霞客行旅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永聪也特地从泉州赶来,并为基金会捐款10万元。庄永聪告诉记者,之所以捐款,是因为教育是件功德事,他愿意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做一份贡献。

当天共有70多人参与捐赠,既有本村的老党员、普通村民,也有在外创业、从政专程返乡的乡贤,还有部分在外乡贤闻悉教育基金会成立的消息后,通过微信、银行卡转账等各种方式捐款,共筹集资金22万多元。

村党支部书记施生塔说,基金会目前还在继续筹集资金,将在每年正月初三举行募捐仪式和兑现奖励,奖励本村考上二本以上的大学生,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林起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