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大山里的自动化蛋鸡场

2018-03-22 09:48:53杨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鸡舍内正在进食的蛋鸡。

陈孙华正在检查准备发往福州的鸡蛋的品质。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颖 文/图

10万多平方米的大型生态蛋鸡养殖场内,看不见几个工人;鸡蛋会“走路”,很自觉地来到装箱口;饲料、饮用水,也无需人工搬运,悄无声息就送到蛋鸡面前……清流县大丰山禽业发展有限公司装箱口处,又一批新鲜鸡蛋装箱打包,准备发往福州。

自动化蛋鸡养殖

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主要经营蛋鸡养殖、饲料加工(自产自销)、有机肥料生产。公司全部按国家规定标准化养殖示范区的标准建成,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建成办公楼1幢1560平方米、科研楼900平方米、仓库1栋2600平方米、有机肥加工生产线2条(用于处理排泄物)、2000平方米的禽饲料加工厂1栋、附属设施12700平方米、产蛋基地9栋156亩,可同时养殖蛋鸡45万羽,日均产蛋量可达20吨,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这些鸡蛋不是会‘走路’,是靠这些自动化生产线,将传送带上的鸡蛋送到装箱口装箱,包括鸡的喂食、供水等工作全都交给机器完成。”董事长陈进解释说。养鸡场共有9条自动化生产线,生产配套设施采用全球数一数二的德国全自动饲养设备,实行自动喂料、自动给水、自动恒温、自动灯光控制、全电脑化管理。

走进生产基地,记者看到,每个鸡舍都有上下4层,蛋鸡就住在这样的“楼上楼下”;每一层都安装有自动供水、添料设备,蛋鸡产出的蛋也自动滑到传输带上;鸡舍内的粪便,由机器自动清理。“按钮一按,蛋槽中一个个鸡蛋就会通过传输带来到收集环节,由工人分类装箱。”副总经理陈孙华介绍。

配方喂鸡 鸡粪创收

为确保环保达标,公司从厂区入口开始就有一个弧形的小水池提示进入厂区需要消毒,凡进入生产区人员,都必须换上消毒服,整个厂区内种有各种绿化植物,空气清新,与外界无异;养殖区域,清楚整洁,全部实施全封闭养殖。

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公司成立之初就投资建成现代化饲料生产线。“这些饲料可不是简单的饲料,而是添加了荷兰皇家帝斯曼罗氏维生素等30多种营养元素,含有藻类植物和多种微量元素。”总经理谢才平说,鸡饲料请相关公司专业人员经过严格测定实施配方,能给鸡补身子,强身健骨。“鸡身体好了,下的蛋自然就好。”陈孙华笑着说。

为解决鸡粪污染问题,这家公司还成立了惠荣生物科技公司,主要以处理鸡粪为主,采取罐体发酵法专业生产复合微生物肥料、生物肥料、有机肥。发酵后出来的有机肥没有任何的添加剂,再制成有机肥干品,销往江西、龙岩、福清等地用于种植和海里养殖,部分直接供给当地农户当肥料。通过生产肥料,每年可增收300多万元。

聊天中,陈进敲破了一个鸡蛋,然后用20根牙签插入,“看,如果是其他鸡蛋,蛋黄早就散开了,我们的鸡蛋蛋黄还是完好无损的。”陈进介绍说,目前,公司生产的优质鸡蛋除在清流本地销售外,已打入福州、厦门等城市,去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