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赖文山:宁化养猪户的贴心人

2018-03-22 10:06:26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18年严寒酷暑,他每年骑摩托车行走1万多公里,走家串户为“猪八戒”诊治,给宁化山乡的养殖户架起了致富的金桥。人们亲切地称他“猪哥”。他叫赖文山,宁化县城郊乡动物防疫员和动物协管员,康达动物门诊、双宏种猪饲养场负责人。

出诊服务养殖户

赖文山41岁。1996年,他从永安农职专畜牧兽医(养殖)专业毕业,被学校推荐到福州的大型猪场工作,一呆就是5年。2001年,他辞职回乡,筹资5万多元在县城西大路开起“动物门诊部”,他技术精湛、服务周到,上门求助的村民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红火。但不少村民文化水平低,有时无法说清患病畜禽的症状,他难以对症施药。为方便养殖户,他经常走村串户上门服务。

他出诊从来不看天气,只要哪家的家畜生病,他就会挎起药箱和出诊包,随叫随到。全乡18个村的每家养殖户他都去过,每条小路都有他深深的足迹,差不多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鞋。

一年四季,他几乎天天出诊,出诊率最高的一天达12次。碰到几名村民同时求助,他便分轻重缓急,逐一诊治,经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有些村民手头紧,他就先看病,后结账,从无怨言。

“一头仔猪要注射疫苗、阉割和佩戴耳标,做完整套工作,最快也需要2分钟。”赖文山说。他每次出诊都不能少了这三件宝贝:消毒剂、出诊包和冷藏箱,别看他现在技术过硬,动作麻利,当初才干这一行时,可没少掉眼泪。

2003年8月,赖文山前往城郊乡社下村狗尾溪为村民提供上门诊治服务。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得山路泥泞不堪。傍晚时分,他骑着摩托车回家,只感觉眼前黄灿灿的一片,竟误将前面的浑水鱼塘当成平坦的黄泥道,连人带车冲向了鱼塘……

2006年冬天的一个深夜,高堑村村民陈华炳家的母猪难产,赖文山冒着寒雨赶去。一顿忙活,母猪、猪崽都保住了。望着赖文山身上结冰的血污,陈华炳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2008年以来,南方爆发以猪蓝耳病、圆环病毒为主的猪高热综合征,患病猪的死亡率达50%以上。面对这道众多专家学者攻坚的难题,经过多次临床实验,赖文山尝试着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施治,喂以黄芪、板蓝根、鱼腥草等中草药,做好猪场的防暑降温工作,在猪舍屋顶安装喷水设施,降低栏舍的气温,舍内用风扇降温。他针对不食高热猪只进行肌注、输液、放血等方法,因猪施药,效果良好,有效控制了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推广二元杂交种猪

根据宁化的气候环境和山区人民的饮食习惯,赖文山大力推广“内二元母猪”,一般是长白、杜洛克猪和太湖、梅山猪杂交后选留的母猪,繁殖性能特别好。

2003年,赖文山与同学马建明、刘炎金合作,从浙江、江苏、莆田等地引进30余头二元杂交种猪,办起了一家养猪场。他一边繁殖猪崽一边销售,常年提供优质纯种猪和二元母猪、公猪,优先销售给当地村民养殖。养殖户慢慢地从中感受到内二元杂交种猪的优点,建宁、清流、明溪、泰宁、江西赣州市等周边县市的客户纷纷找上门求购。10多年来,他先后销售改良小母猪达2万余头,惠及全县90%以上的养猪户,大大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

为进一步方便养殖户,赖文山从原种猪场购买6头纯种外元公猪,开始职业推广母猪人工授精技术,手把手指导养猪户使用母猪人工授精,减少疾(疫)病传播,提高经济效益,如今全县养猪专业户都会利用母猪人工授精技术。他将橡胶管配原精改为稀释后用一次性授精管,引进一整套先进设备,从精液稀释到显微镜检测,让原来10头母猪搭配1头公猪,转为100多头母猪搭配一头公猪。

因长期风里来雨里去,饮食无规律,赖文山经常感觉头昏脑热、感冒咳嗽,家人常劝他去看医生,他总是笑着说:“小毛病,熬熬就过去了,再说我自己都是医生。”因为胃痛,他身上常年装着胃药,随时服用。他身高超过1.7米,看上去有点高,可体重不到60公斤。

助售生猪3000多头

作为城郊乡村级防疫员,赖文山不怕脏不怕臭,每年春秋两季的动物防疫,他都主动邀请新来的防疫员组团防疫,既确保防疫密度,又确保防疫质量,每年他都获评优秀防疫员。

2012年,赖文山前往高堑村一养殖户家中,开展猪仔疫病防治工作。他挽起衣袖,从养殖户手中接过一头仔猪,手脚并用,两只脚轻轻地踩着仔猪的四肢,然后娴熟地给仔猪阉割。很快,一头仔猪的阉割手术就完成了。正当他为另一头小猪崽注射疫苗时,不想小猪崽凄厉地叫了起来,听到叫声的母猪竟从一米多高的木栅栏里跳了出来,直接扑倒在他身上。他猝不及防,一头摔倒在地,感觉全身骨骼都散了架,插在裤兜里的手机也摔成了黑屏,但他还是忍痛完成了防疫任务,事后自己掏钱修好了手机。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对病死畜禽抛尸扔河现象屡禁不止,县农业局需招聘动物无害化处理协管员,赖文山主动报名。由于他对地理位置熟悉,各村各户都知道他的电话,只要接到电话,他就会去按动物无害化处理程序操作。因为按规定处理1头死猪,养殖户可获补助80元,村民们都会主动与他联系,让病死畜禽按无害化流程处理。

去年4月,宁化县政府正式发文,对全县各乡镇设置可养区和禁养区,禁养区范围内限时清栏。正在养殖户一筹莫展之时,赖文山想到可参考当年2月的南平模式(南平1个月清理了208万头大小生猪),于是通过打电话、上微信等方式,将湖南、贵州、江西等地的客商引来,先后介绍、销售养殖户的3000多头生猪,母猪价格因此倍增,为养殖户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助力当地政府提前完成猪场拆除任务。

身为宁化县畜禽养殖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赖文山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更忙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