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发展为民,大田百姓感到甜

2018-03-22 10:31:34吴恩儿 颜全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颜全飚)在大田采访,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政府办公楼都很陈旧,但是学校和医院却很现代。群众说,因为大田重视民生,把大量的财力和物力都投入到民生项目中。

矿区变身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这样的美景,大田人原先是不敢想的,因为大田过去是福建的重要矿区,遍布全县的是大大小小的矿山。

2012年,大田成立了我省首家生态综合执法局,探索出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的“五园”模式,即把治理点打造成家园、公园、田园、工业园、物流园等。经过治理,大田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率居全省首位,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3.04%。

矿山得到了治理,引来一河清水。在潺潺流动的桃源溪畔,福建省裕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清理大棚。这里很快将种上新一季的西红杮、黄瓜、茄子等瓜果。裕田生态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可带动51户农户创业致富。

中国高山茶之乡核心区屏山,全年100多天云雾缭绕,成就了中国十大魅力茶乡之一。本是深山群落里无人问津的贫困乡村,如今,在茶园民宿和森林人家的“加持”下,屏山茶美人景区和灵动济阳景区已是国家3A级景区,引来游客如织,当地百姓享受着生态带来的绿色福利。

畲村蝶变

桃源镇东坂村是个畲族村。这里山清水秀、林茂壑幽,拥有集古村、古堡、古庙、古厝于一体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然而,虽有这么好的资源,但该村一直深藏大山无人识。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村民也穷。

“在县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支持下,我们村充分利用古堡特色和畲族民居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现在的村庄,生机焕发、人气陡增。”村主任巫振桂说。

两年来,东坂村聘请台湾休闲农业工作团队作辅导,开发特色民宿旅游产品,打造了4家民宿和4家养生农家乐餐厅。同时,带动村民成立花卉、茶叶、笋竹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建设中草药·罗汉果休闲农业示范基地250亩,有效带动村民增收;由村集体流转50亩土地与企业合作种植高山西红柿,每年获取固定分红作为村财收入。去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11万多元,村民创业增加收入30多万元。

补齐短板

把矿山变成公园,只是发展的第一步。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

2017年12月26日,赤岩小学的一期主体工程顺利封顶。赤岩小学是一所新的小学,今年9月启用,可容纳学生超过2400人,将有效缓解大田城区小学的就学压力。

养老方面,大田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补齐养老事业短板,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村居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乡镇养老中心,建立“公建民营”的康养服务中心、医养服务中心。大田的“山区养老”服务模式入选国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其实,作为山区县,大田的财政收入并不宽裕,如何将有限的资金投到民生项目中?县委书记熊旭明说:“政府就是应该提供公共服务,让人民有幸福感有获得感。经过了河长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现在大田的公共服务文体设施基本到位,生态保护让森林覆盖率高了,臭烘烘的河道变干净了。老百姓纷纷拍手称快,给政府点赞,这说明我们把事做对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