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为乡镇纪委“强筋壮骨”

2018-03-25 13:52:51刘才恒 王福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才恒 王福扬

“全镇立案8件,自办案件6件,党纪处分7人”……近日,在宁化县乡镇纪委书记务虚会上,16个乡镇纪委书记“晒”出各自“成绩单”。

过去,乡镇纪委办公设施简陋、力量不足、履职业务不强等问题,严重制约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此,去年3月起,宁化县纪委加强乡镇纪委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强化力量保障、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推行“五档五账”等,为乡镇纪委“强筋壮骨”。

“五个量化”强化力量保障

“现在我们有两间办公室,一间谈话室,办公设施齐全,经费有保障,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淮土镇纪委书记赖林才说。

该县纪委组织和宣传部部长张祥经介绍,原先乡镇纪委办公场所和硬件简陋,三四个人挤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电脑就一台。

乡镇纪委干部还存在兼职较多、运行不够规范等问题。该县纪委通过专题座谈会,收集到意见、建议41条。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提出了“五个量化”措施。

人员量化方面,宁化县择优选配,建立了一支48人的乡镇纪检专干队伍。在硬件设施量化上,实行“七有”标准,16个乡镇纪委均有独立办公室和谈话室,配齐办公桌椅、电脑、电话、打印机、保密柜和碎纸机等必备办公设施。

同时,该县对工作经费、考核指标、工作标准进行量化,16个乡镇纪委工作经费全部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实行专账管理。对宣传教育、“两个责任”落实、查纠“四风”、信访办理等7大部分工作内容提要求,排序时进度,细化考核指标。

好机制推动规范运作

去年7月,县纪委西片协作区挂片领导欧阳盛福召开片区协作组织协调会,布置纪律审查石壁镇张家地村部分村两委干部贪污造福工程危房补助款问题的工作任务。

因案情复杂,县纪委实行片区协作:由方田乡纪委负责配合查阅账本,淮土镇和济村乡纪委负责配合外围取证。为了避免人情干扰问题,石壁镇纪委干部进行回避。

经过4天的片区协作,该案顺利结案。

宁化县将全县16个乡镇划为4个纪律审查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县纪委领导负责联系。协作区主要负责核实片区内可查性强但疑难复杂、自办难度大的问题线索,审查重大、复杂、时效性强的案件,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交叉检查,协助做好审理工作等。

有了这个机制,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一年来,4个协作区共初核问题线索53条,立案审查案件11件,审理案件8件,开展监督检查16次,发现问题线索18条,立案2件3人。

该县还在乡镇纪委中推行“五档五账”,对乡镇纪委履职情况进行纪实化管理。“五档”即文件、文书、信访、案件、案件备查档案;“五账”即谈话记录、接访登记、信访举报办理、党员信息、廉政报告事项台账。

县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张永能介绍,“五档五账”不仅是当前工作情况的纪实体现,通过明确每种纪实资料需要登记的内容,还可让乡镇纪委规范履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