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探索新机制:城市困难户 也须精准帮扶

2018-03-26 09:14:28黄琳斌 杨开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对农村贫困户而言,城市困难家庭近年来受到的关注度较小,相关的帮扶力量也比较分散。去年5月起,三明市在我省率先探索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的新机制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杨开长)“老林,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近日,三明市三元区残联工作人员再次走访该区红旗新村困难户林建生。51岁的林建生和妻子都属肢体二级残疾,以开小卖部谋生。区残联副理事长邓春兰挂钩帮扶,为他申请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共1万元,还给他家无障碍改造项目等补助。

去年5月起,三明市在我省率先探索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的新机制。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在市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工作。对林建生的帮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过去,我们更多地关注对农村贫困户的帮扶。其实,城市也有不少困难家庭需要脱贫。”三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必须像抓农村脱贫一样,整体地、系统地抓好城市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而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零敲碎打。

为此,该市建立了城市扶贫“347”精准帮扶机制,即三步工作方法、四类困难对象、七种帮扶措施。该市先采取一申请、两审核、两公示的“三步工作法”,对帮扶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由困难家庭向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区民政部门先后审核,将申请人情况两次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困难家庭。经初步识别,市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困难户有848户1164人。在此基础上,将困难家庭按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情况,分为“四类困难对象”。最后,根据每户困难对象具体致贫原因,施行就业帮扶、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住房援助、扶残助残、兜底保障、结对帮扶等“七种帮扶措施”。

而三元区,又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体系,通过政府资助参保、医疗救助基金救助、第三次精准补助等方式,切实解决困难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去年,由政府全额资助720位困难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共资助金额10.8万元;通过医疗救助基金,救助12人次1.67万元。

同时,对就学阶段的困难家庭成员实施教育资助,如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贴等,帮扶大学生10人共4.17万元;对因残致贫的困难家庭实施扶残助残工程,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就业创业扶持、小额贷款贴息和社会保险补贴,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等。

此外,该区还建立处级领导、科级领导和区直部门挂包机制,每位处级领导挂包扶贫对象两户,科级领导挂包扶贫对象一户。

“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困难家庭的生活能得到改善,实现全区扶贫工作城市与农村全覆盖。”三元区民政局局长胡艳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