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2018-03-26 10:45:22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通讯员 曾庭军

“人员力量足了,经费和后勤也有保障了,我们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就更加得心应手。2017年,全县9个乡(镇)共新立案31件,同比增长47%,其中自办案件23件,实现乡(镇)100%有自办案件,开展谈话函询142件,同比增长71%,诫勉谈话34件,同比增长750%。”3月19日,明溪县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刘宗权告诉记者。

为规范乡镇纪检组织建设,解决人员、经费、后勤等问题,去年,明溪县通过制定《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编印《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文件汇编》、《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业务规范》等方式,为打通基层纪委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强基础 促改善

“规范化建设为我们乡纪委带来了很多的实惠,既解决了‘人少事多’问题,还增添不少新设备,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做好工作。”枫溪乡纪委书记吴永建有感而发。

明溪县严格按照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五统一”要求,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全面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促进执纪监督力量下沉。目前,全县9个乡(镇)共配备27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100%配齐专职纪检干部。同时,为9个乡(镇)统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保密柜、照相机、录音笔等硬件设备,乡镇纪委彻底告别了“一张嘴、一支笔、一叠纸”的传统办案模式。同时,明确乡(镇)纪委工作经费实行单独列支,统一纳入乡财年度财政预算,乡(镇)纪检监察专职干部享受纪检工作补贴。

此外,该县还建立了乡(镇)纪委书记述职工作等制度,实行县纪委、监察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乡(镇)纪委工作制度,定期检查指导乡(镇)纪委履职情况;制定目标管理和绩效考评办法,强化对乡(镇)纪委履职情况的检查和实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重学习 促提升

“参加培训,既有理论讲授又有经验介绍,补齐短板、学以致用。”

“在办公室跟班学习学到的全是‘干货’,解答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

这是乡镇纪检干部通过培训、跟班学习后纷纷发出的感慨。

按照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的要求,该县通过集中定期培训、集中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着重围绕党纪党规、纪律审查、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扶贫资金监管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2017年,共组织跟班学习15人次,集中培训72人次,抽调参与巡察与执纪审查实战演练80人次,业务知识测试1场次70余人。同时,结合“对标学习月”活动,认真学习借鉴上级纪委和其他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组织各乡镇纪委书记到建宁县、宁化县对标学习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进一步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

抓协作 促实效

“平时常跟镇、村干部打交道,查处他们时确实撂不下狠话、抹不开面子,现在有了片区协作,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城关乡纪委副书记陈家流感慨地说。

针对基层监督执纪的熟人短板,明溪县纪委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方便工作”原则,将全县9个乡(镇)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以片区为单位,在片区内和片区间开展巡察、监督检查、信访初核、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方面联动协作,实现片区内乡镇纪委短板互补。凡是乡(镇)纪委自办信访件有困难的,反映问题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的问题线索都可向县纪委申请交叉审查,通过异地抽调、辖区回避、交叉办理等方式调配指定纪律审查人员。2017年,全县3个协作联动组共办理信访件4件,均已办结。

今年,该县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涉黑腐败、移风易俗、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等5个专项治理,加强监督执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