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乡村旅游打通“脱贫快车道”

2018-03-27 11:09:27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通讯员 戴长泰 严萱

“旅游好、旅游旺、旅游带着村民过上新生活;真扶贫、扶真贫、扶贫领着大伙跳出贫困圈。”随着锣鼓敲起,许德中用本地方言以山歌形式唱起村民编的顺口溜,赢得了阵阵掌声。近日,记者走进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深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旅游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在崇际村文化广场,井然有序地摆放着70多张圆桌,600多名游客品尝着当地特色的游浆豆腐,欣赏着众艺台上的精彩表演。在不远处的体验区,游客们或踩高跷、打陀螺,或打糍粑、磨豆腐,或炒花生、包暖菇包……一派热闹的景象。“过去,元宵之后我还在家里闲着,现在早早就来这里帮忙端菜洗碗,工钱是平时的两倍。”刚到豆腐体验馆务工的贫困户曹光梅说。

丰富的旅游资源“养育”了崇际的村民,为探索“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提供了样板。“我们村旅游资源丰富,还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25户贫困户为社员。”崇际村委会主任李加良介绍,去年初,由乡政府和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共同出资,村小组以土地入股的模式,建成了上青乡豆腐文化体验馆,并由旅游专业合作社运营,将合作社部分收益作为贫困户分红,分红后收益剩余部分作为村财收入。

“村里召集我们贫困户加入旅游专业合作社,要大伙入股经营豆腐体验馆。当时,我并不太看好,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第一笔分红,两个月有850元。”村民许成全庆幸自己之前做出的决定。

像许成全这样因病因残的贫困户在崇际村还不少,他们在乡、村的帮助下,做好旅游文章,正在慢慢地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以前我在自家做豆腐,不仅辛苦,还要担心豆腐能不能卖出去。现在我在这里帮忙,每天定量生产,不但不辛苦,收入还稳定。”村民李纪玉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会做豆腐,被聘用到豆腐馆帮忙做豆腐,每个月能拿到2500多元。

“这是全村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拿到的第一笔分红,每个贫困户根据股权份额每月可以拿到80元至100元不等的分红。现在,豆腐体验馆只是试营业阶段,收益虽然不多,但是实现了对贫困户的承诺,而且每年可以为村财增加3万元至5万元的收入。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贫困户能够真正脱贫。”崇际村党支部书记肖慧贤对脱贫道路充满了信心。

为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崇际村不但让所有贫困户参与到旅游专业合作社中,还利用上清溪、九龙潭景区的资源条件,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景区当排工,以村集体名义为贫困户担保贷款发展特色民宿,优先聘用贫困户作为村级保洁员和河道清洁员。

在旅游专业合作社运营过程中,为确保贫困户得实惠,上青乡纪委通过实地走访,摸清核实了贫困户是否收到入股分红,以及收益和股份是否匹配等情况,运营全过程在村民代表大会或其他专题会议上公开通报,让村民充分了解合作社运营情况。

旅游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效,赢得了贫困户称赞。上青乡党委书记廖芳求介绍,上青乡借鉴崇际村的经验,整合其他7个村的资源,在全乡先后成立了16个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大部分贫困户参与合作社,为他们解决工作问题,不断拓宽脱贫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