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风润人心——三元区廉政文化建设侧记

2018-03-27 11:16:51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通讯员 邓湘玲 罗兴根

廉政文化墙、“清风书角”、廉政警示案例……走进三元区白沙街道群二社区“乐龄家园”,这里活动设施齐全,绿树吐翠、环境怡人,各种廉政文化教育载体巧妙融于其中,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近年来,三元区纪委以“四个一”即一学校、一乡村、一社区、一区直单位为抓手,加快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用廉政文化浸染人们日常生活,成风化人。

占地1600平方米的“乐龄家园”是示范点之一。“这里原来是三化职工培训中心,改造后成为社区居民活动中心,每天到这里健身娱乐的居民有二三百人。”群二社区主任康丽飞说。

如何实现清风化雨、润物无声?“乐龄家园”在改造中下足了功夫:门前马路两侧文化长廊设置廉政文化板块;16米长的院墙建成廉政文化墙,图文并茂展示“二十四孝”故事;阅览室开辟“清风书角”,党建室定期上党课,活动场所张贴家风家训……置身其中,耳濡目染,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

3月15日一早,社区退休老党员宋明生就来到健身室按摩。他说,大家在健身娱乐之余会到阅览室看书,除了关注保健、养生内容外,也经常借阅“清风书角”100多册党建书籍。

寓教于乐,活动引领。“乐龄家园”还组建廉政文化宣传队伍,举办廉政书画展,自编自导舞蹈、小品,让广大居民在各种活动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群二社区有91名党员,随着越来越多党员加入“乐龄家园”志愿服务队伍,如今社区志愿者已达900多人。

廉政文化建设要与地域文化有机融合。走进岩前镇“荷风清韵”廉政文化示范点,万寿岩及闽学文化、王氏家风祖训、岩前传统习俗等9个板块,与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交相呼应,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风景。

“我们把每个月20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定期组织12个行政村党员在这里开展教育活动。”岩前镇纪委书记戴伟说。

岩前镇现有2万多人,随着周边整村搬迁和金牛水泥生活区、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廉政文化示范点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把美丽乡村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是岩前镇的又一亮点。

“结合集镇防洪堤项目建设,我们在滨水景观中嵌入廉政文化元素,打造600米滨水廉政文化长廊。”戴伟说。

漫步滨水廉政文化长廊,溪水潺潺、清风拂面,万寿岩遗址尽收眼底。村民们在这里可以放松身心,也能品味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

以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三元区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六进”活动,形成了崇廉尚洁的社会新风尚。

“春节期间各村都有传统民俗活动,我们发现今年村民围桌打牌现象明显减少。”戴伟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