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文明乡风入万家

2018-03-28 10:12:15邱灿旺 许本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 邱灿旺 许本超)近年来,泰宁县从村规民约和榜样引领等方面入手,打响针对陈规陋习的“攻坚战”。如今,泰宁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在各乡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村规民约”唤新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农村陋习常年积存,单单靠强硬管理必然行不通,在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之初,泰宁县注重发挥民主协商与群众自治的作用,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相关规定。

3月22日,泰宁县下渠乡大坑村,村祠堂格外热闹,亲朋邻里都来帮忙,大家自己动手,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我孙子满月,按照村规民约,喜事从简,在村祠堂办理酒席,一切事物自己动手。”村民温继耀告诉笔者,现在村里有了村规民约,什么事都要按规矩办。

“半年时间里,村规民约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得到村民的认可,还真正规范了农村社会的良好秩序。”该村党支部书记温能斌说。

走进该村三农服务中心,笔者见到墙上悬挂着的村规民约,内容涉及生产生活、伦理习俗、婚丧嫁娶等事项。这份村规民约条款清晰,内容浅显易懂,符合农村实际,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

说起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可谓全村人都参与其中。今年初,该村的老党员按照村里流传的乡村道德、民俗、民风、民智,先拟定了30多条村规民约。这份初稿发到每户村民手中,让村民提意见。征求意见时,三分之一的村民提了意见,村规民约最后被精简到25条,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之后,村里将村规民约做成小册子,发到每家每户。

在村口,汤伦权老人说:“我们村村规民约的第一条就是不能破坏环境,现在村子越来越干净了,想随手扔垃圾自己都觉得丑。”

以前,村里一些农户因为琐事,长期与邻居闹矛盾,邻里关系搞得很僵。“有了村规民约,干部上门调解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中,泰宁县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作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全县有80%的村居都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当地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农村讲文明树新风正蔚然成风。

党员先行促民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作用的基础上,为让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泰宁县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注重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

“全县8000多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承诺不参与‘带彩打牌’。”“梅口乡茜元村三名党员干部参与‘带彩打牌’被给予党纪处理并在全县通报。”针对党员干部“带彩打牌”等问题,泰宁县出台《关于在移风易俗行动中开展“带彩打牌”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整治工作明确4类重点对象:全体党员、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中由行政机关任命的工作人员、村干部。同时,确定了6项整治内容:在工作时间参与“带彩打牌”,在公共场所参与“带彩打牌”,与管理或服务对象“带彩打牌”,为“带彩打牌”提供场所等活动条件,借下基层调研或检查之机或以陪同客人为借口参与“带彩打牌”,其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带彩打牌”行为。

为切实做好整治工作,该县设立了专项举报电话,及时汇总收集举报信息和问题线索。对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带彩打牌”问题运用提醒谈话、通报曝光、纪律处分等措施进行处理,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此外,充分发挥乡村能人、老教师、老干部的榜样作用,引导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乡村传播文明向善的理念,影响农村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同时,该县广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好邻居”“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如今,泰宁县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原本在节假日期间街头巷尾热闹的流动牌桌都不见了踪影……越来越多的群众为社会风气的新变化点赞,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文明之花开遍全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