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二中学生动手体验创造乐趣

2018-03-28 11:24:21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文/图

3月16日,机器人兴趣小组教室里,2018新赛季“饮水思源”模型操作台上,三明二中高一(14)班的学生曾德柳正专注地盯着自己设计的机器人,只见一台伸着长摇臂的机器人正紧张地穿梭在各任务之中。

一旁,指导老师邹光星和几名学生表情严肃地盯着机器人的一举一动。十余秒钟过后,机器人穿过障碍,开启“喷泉”、搬动“水泵”,并将左前方的“水管”顺利更换完毕,但在完成“移动蒸馏器”任务时,机器人却几次遇阻。

“老师,是不是需要提高速度,加大力量?”与曾德柳搭档的编程员杨睿喆正尝试将他们的机器人提速、增力,遇到瓶颈时,他们会和指导老师邹光星一起商讨解决对策。

“这些机器人都是由学生们自己组装、设定程序的。目前,兴趣小组里有10名学生,并备有EV3乐高机器人工具箱、电脑,还设置了一块专门用于比赛练习的场地。”邹光星说,每周四、周五下午,周六上午开展活动,现阶段,主要是让学生初步接触机器人,锻炼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并备战第十八届FLL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饮水思源》。

据邹光星介绍,乐高机器人核心有两大部分,一是结构,即利用不同零部件拼接成所需要的机械手臂或者滑轮组等;二是程序,只有程序正确,机器人才会执行规定动作。而初学者接触机器人第一道坎就是组装。

“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哪块搭哪块,现在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已经能熟练地掌握轨迹车子的组装了。”自小就喜欢摆弄机械的曾德柳,知道学校有举办机器人兴趣小组后,第一时间报上了名,并邀请自己的好友杨睿喆一同加入小组。

在机器人兴趣小组里,每个机器人都是由两人合作完成,其中一人负责组装,另一人负责编程。喜好编程的杨睿喆,每天都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表。为了能提高晚上学习效率,他将时间合理分配,在完成每天功课后,他便开始研究、把玩起机器人。看视频、逛论坛、电话咨询、研究程序……

第二道坎就是编程了。“机器人编程入门级的并不是电脑的C语言,而是图形语言。”邹光星说,利用图形编程,便于学生对电脑编程有初步了解,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机器人课程涵盖了计算机、数学、物理、结构学等知识。通过这种多学科综合性、合作性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的创新能力。”邹光星指着教室里堆砌着的EV3乐高机器人工具箱说道,机器人制作,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搭建模型。通过乐高积木的组合,搭建出各种车、房屋、动物等实体模型,千变万化。有时还需要结合其他材料,需要学生自己设计、组建。在这其中,老师只是充当引导者的角色,实际操作还是由学生完成。

去年11月就加入机器人兴趣小组的沈俊,还是一名高一的学生。经过4个多月的学习,他从零起步,却越玩越有兴趣,越玩越有成就。“乐高机器人比较容易上手,有现成的教学内容,而且图形化的编程容易看懂。我们在动手之外,学到了很多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沈俊说。

让邹光星最骄傲的是,不少学生通过机器人学习,不仅提高了观察力,调动了逻辑思维能力,还学会了团队沟通,养成了自主探索、创造的习惯。

“我们还可以在机器人课程中,体会物理学科的原理。例如课程里的机械动力、能源、结构与力等,都可以让生活中的物理知识成为直观的教具,让我们在动手中体验创造的乐趣。”曾德柳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