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2018-03-30 10:13:57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勤春早,万物复苏。开春以来,我市按照全国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部署,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及早部署春耕农业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着力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促进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截至3月13日,全市已播早稻5.13万公斤,春种农作物面积32.61万亩,溶田20万亩。

我市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将省政府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334万亩,总产116万吨计划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各地积极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水稻种植(制种)保险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等各项惠农扶粮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尤溪县再生稻育秧工作全面铺开,3月8日-13日,尤溪县农业局协同西滨等乡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在春播农忙季节,把泸优明占、广两优676、泰丰优3301、谷优3301、Ⅱ优6号、福农两优676等再生稻的高产优质种子统一送到工厂化育秧示范点的合作社。县农业局和相关乡镇农技站兵分四路,分别到梅仙镇玉石村、溪尾乡溪尾村、西城镇湆头村、洋中镇龙洋村4个合作社,应用智能化催芽设施,采取统一浸种、消毒、催芽,于3月12日-13日分户播种。

各地结合实际,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服务。比如,3月9日宁化县举办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技术培训会,13个乡镇农技站站长和53家实施主体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永安市农业12316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农业科技宣传和技术咨询服务,并深入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春季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据统计,目前,全市已举办82期培训班,受训人数3154人次,组织农技人员下乡科技指导2781人次,接受技术咨询455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602万元。提前做好检修机具、开展机手培训等工作,抓好农机作业,加快耕播进度。

为确保农资市场安全,各地加强监管,重点整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化肥和未审先推、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民朋友用上优质、安全、高效的生产物资。全市农资监督管理平台开展线上巡查2926人/次,出动农业执法和农业技术专家906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网点)621个/次,整顿农资市场78个/次,发放农资打假宣传资料1.05万份,查办各类农业违法案件17件,结案11件,进一步规范了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各级涉农部门扎实做好春耕农资储备供应工作。目前,全市可供化肥11.6万吨,农药1181吨,农膜1568吨;可供水稻种子1928吨,其中优质稻种子1679吨,水稻品种达200多个,米质优的品种数增加,如早稻天优2155、佳辐占,中稻甬优9号、中浙优8号,晚稻天优华占、泸优明占,再生稻天优3301、Ⅱ优3301,达部标3级以上的品种数达65%以上。农资储备基本可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农资、种子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我市针对气象部门预报的强冷空气和强对流天气等预警信息,先后下发《关于防范阴雨寒潮天气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低霜冻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组织农业技术干部深入生产一线指导防灾减灾,根据不同作物制定防寒防冻等措施,全面动员农户做好防寒防冻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