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让美丽的花儿结出产业之果

2018-04-02 10:00:43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鸣灶

桃花争奇斗艳,梨花洁白如雪,油菜花织成金色地毯……春回大地,各种花儿竞相绽放,我市各类赏花主题活动相继拉开帷幕,美丽的花儿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

以花为媒,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在各个赏花景点,游客们徜徉花海,拍照留念、品鉴美食、听歌看舞,尽享烂漫春光。美丽的花儿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也是媒体关注的“主角”,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争相报道,不仅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也推动了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

花无百日红,热闹是短暂的。“村里就这20天左右很热闹,花谢了就没人来了,不敢开农家乐。”“游客会买一些土特产,但产品没有包装看上去有点散乱,人家也担心买贵了,销量不高。”在一些赏花点,当地村民也想趁着赏花期增加收入,但是缺乏组织引导,成效不明显。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是支撑。如何因地制宜,让美丽的花儿结出产业之果?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生态是我市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春天的三明城乡大地,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处处都是风景。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整合当地旅游资源,连点串线,花儿点缀,可以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新亮点,实现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延伸“美丽经济”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举办各类赏花主题活动不能只赚吆喝不赚钱,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不断延伸“美丽经济”产业链。比如,把赏花这一春季特色旅游,与其他季节旅游项目形成差异化发展,举办各类民俗活动,不断丰富地方旅游内涵,凸显地域特色;组织当地农户发展民宿、餐饮、土特产等项目,支持鼓励农村电商、田头超市入驻,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既要发展产业,也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在一些赏花点,存在村道窄、厕所少等现象,要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旅游功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