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三元区:乐龄家园 没有围墙的多功能养老院

2018-04-02 10:30:55黄琳斌 杨开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三元区整合民政、卫计、文体、残联和挂点单位、共建单位等多个部门的资金资源,在社区建设集生活照料、医养结合、残疾人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站,一站式满足老人养老的多方面需求——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杨开长)

3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三明市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富文社区乐龄家园。它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大”——137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中医馆、西医馆、康复理疗室、日间照料室、文化活动室、慈善超市、餐厅、呼叫中心等应有尽有。在宽敞的中心大厅,一群老年人在两名工作人员带领下,正跳着欢快的健身操。

整合资金 形成聚合力

三元区民政局胡艳华局长介绍,全区60岁以上老人2.6万人,占常住人口18.44%。过去多数社区也都有养老服务站,但规模小,功能单一,服务质量不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传统的服务站已越来越难以满足老年人对养老个性化、精细化的需求。三元区努力克服过去民政、卫计、文体、残联等部门各自为政,资源资金零散投入、不能形成合力、效益不高的问题,整合资金,合理规划,建设集医疗卫生、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社区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站——乐龄家园,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和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富文社区这个乐龄家园面积这么大,场地问题如何解决?”记者问。

“这个社区是单位与小区结合型社区,住着不少闽西地质大队的职工及其家属。共建单位地质大队很支持办乐龄家园,无偿把原来的店面让出来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慈善超市,民政部门投入125万元;中医馆、西医馆,卫计部门投入30万元;各种健身器材和文体活动设施,文体部门投入20万元;残疾人康复室,残联投入10万元;场地装修等其他各种费用,区财政投入50万元;还有挂点单位,有的送空调,有的送电视……众人拾柴火焰高!”富兴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志龙一五一十地介绍。

线上线下 服务一体化

陈志龙告诉记者:“富文社区乐龄家园于去年6月开始运营,采取‘公建+民营’的经营方式。基础设施建成后,由政府整体打包给禾康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这里是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无偿服务和低偿服务相结合。政府为低保、伤残、特困、优抚、失能、高龄等六类重点老人购买一部分服务,我们还与三明阳光义工联盟、三明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体等合作,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服务。实行‘线上+线下’的管理模式。线上,通过禾康公司设置线上网络‘一键通’呼叫平台,为老人配备智能手机,提供一天24小时呼叫服务。老人只要缴纳少量信息费和服务费,就能在家呼叫家园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提供陪聊、家政、配餐、诊疗等服务。线下则在家园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精神慰藉、健康检查、文化娱乐等服务。”

叶女士刚跳完交谊舞。她对记者说:“家就在楼上。我是重病患者,原来心情不好,但在这里玩了大半年后,感觉很开心。这里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我们不用东跑西跑。看病拿药就近解决,每星期两个上午有大医院的专家到这里坐诊。中午不想做饭可以在这里订餐。人感到累了,可以在这里的床铺躺一躺。从去年开始,我和老公两个人就在这里跳舞,原来只有六七个人在跳,现在发展到20多人。跳完舞和姐妹们坐一坐,聊聊天,走之前还可以顺便逛逛慈善超市,买一些东西回去,东西比外面便宜。”

记者看到,这里还有宽敞的户外活动场所,有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有趣的是,还有滑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不少老人会带小孩子来,所以我们也给儿童准备了一些玩的东西。”陈志龙说。

禾康公司驻乐龄家园工作站站长陈琼英介绍,公司派了3名工作人员驻扎在这里。她一位、超市一位、厨房一位。慈善超市的商品接受社会捐赠,也自行采购,以低于外面超市的价格出售。

逐步扩点 实现全覆盖

记者又来到白沙街道群二社区乐龄家园。

在康复室,只见84岁的宋明生大爷正在进行康复训练。“我是三化公司的老职工。前几年股骨头坏死,这里的医生让我有空常来锻炼。我现在基本上每天上午都来这里锻炼,下午就来打牌、下棋,看报纸。有一个地方让老人集中在一起,可以锻炼、娱乐、吃饭、看病,真好。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啊!”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70岁的刘天锡老人正在电脑室上网。他说,上网一是看新闻;二是看广场舞、太极拳、功夫扇的视频,因为这里会组织老人练习这些,他也是太极拳的爱好者。附近长安小学的学生经常会到这里教老人玩电脑,帮助打扫卫生。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俞银珠说,群二社区住的大多是三钢(集团)三化公司在职和退休工人及家属。整个片区原来只有一个老旧的活动室,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日常活动需求。街道通过沟通,得到三化公司的大力支持,将职工培训学校(占地1800平方米)无偿让出来,并将公司的乒乓球馆、溜冰场、游泳馆等活动场所一并整合,投入资金进行改造。这个乐龄家园可以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文体娱乐、继续教育培训、便民购物等多种服务。家园委托禾康公司管理,去年5月正式运营。

禾康工作站站长许丽琼介绍,除了平时组织老人唱歌跳舞,乐龄家园还会在春节、三八节、重阳节等各种节日开展趣味运动会、家庭厨艺展示等各种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元区第一个乐龄家园建在富兴堡街道富兴社区,2015年11月正式开放,去年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目前,全区已建成乐龄家园7个,乐龄家园受到当地老人的热烈欢迎。据介绍,该区正与多个社区商谈,条件一成熟,就投入资金建设,以逐步实现主城区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