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远程锁定手机疯狂勒索“解锁费”获刑

2018-04-02 10:29:12傅秀连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傅秀连

作为一名苹果手机用户,你有没有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手机被锁定,接着就有人联系你,让你支付“解锁费”?如果有,可能你的手机已被不法分子远程锁定。日前,尤溪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被告人余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2016年12月以来,余某某通过网上直接购买或人工破密等方法获取大量苹果手机“破保料”(一组包含苹果手机ID账号、密码、密保信息、生日信息的数据),并利用获取的“破保料”登录苹果网站,更改他人苹果手机ID的账号、密码、邮箱等信息,远程抹除苹果手机数据,破坏手机的信息系统,锁定他人苹果手机导致他人苹果手机无法正常使用,然后通过发送邮件给被锁定的苹果手机ID的联系邮箱,要求对方添加其指定的QQ号解锁手机,索要300元至800元不等的解锁费。直到案发,余某某通过该手段累计锁定被害人郑某等人苹果手机达569部。2017年5月10日,余某某在广东省饶平县黄冈镇上林居委会被尤溪警方抓获归案。

尤溪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余某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远程锁定他人苹果手机569部,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到案后,余某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第一款、第六十一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作出如上判决。

提 醒

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年轻人,要以正确的方式合法获取财富。靠歪门邪道获取不义之财,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