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顺利开出首张环保税税票

2018-04-03 09:50:24卢素平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想不到我们公司能拿到全市首张环保税税票,得留个影纪念!”4月2日是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内,三明金狮达树脂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雪峰接过我市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心情很激动。

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开征环境保护税,是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举措。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首次纳税申报,确保纳税人“懂政策、能计算、会申报”,实现排污费制度向环境保护税制度的平稳转换,市地税局通过师资人员培训、纳税人分类培训、纳税人学堂、专题模拟申报演练等方式,增强税务工作人员和纳税人对环保税的认识。同时,邀请环保部门对污染当量等技术指标进行解析、明确,共同指导纳税人准确填写《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表》,依法依规进行申报。此外,还与中国移动三明分公司联合开展环保税知识答题送流量活动,并利用腾讯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多途径开展征前培训。

针对排污重点企业,市地税局联合环保部门多次深入企业宣传解读环保税法,面对面辅导纳税人掌握环保税操作规范和计税方法,提高纳税人自主申报能力。同时,加强与重点排污企业沟通交流,通过开展“绿色骑行”,共植“税企常青树”,搭建税企“连心桥”等活动,引导排污企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环境保护费改税以后,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我们送上税收政策和精准辅导,服务很到位!”三明金狮达树脂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吴春英说,市地税局组建了“环保税服务微信群”,成员包括地税局业务骨干、环保业务员、环保税涉税企业三方,实时为纳税人提供在线咨询、辅导,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了做好环境保护税征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市地税局还提前分批次、分类型集中做好环保税纳税人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根据污染排放物分类建立税源管理台账,分析潜在风险点,制定应对应急措施,确保环保税征收工作有序开展。

“环保税社会意义远大于财政意义。”市地税局局长洪晖说。当前,市地税局以绿色税制改革为重点,积极开展宣传、辅导工作,渐序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截至4月2日17时,全市共有50户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系统、办税服务厅窗口成功申报环保税,缴纳税款43.8万元,减免税款4.3万元。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朱丹宇 通讯员 刘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