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郑忠华消防中队”抢险救援代代传

2018-04-04 10:56:07钟鸣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救援现场

爱心帮扶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鸣 沙观球 文/图

老班子走了,但将乐百姓身边多了一支服务队、突击队。他们是消防安全的“守护神”,更是播撒文明的“信使”。

清明时节,走进全国唯一用英雄名字命名的消防中队“郑忠华中队”,倾听他们薪火相传的故事。

“这些困难,难不倒”

“我回来啦!看我给大家带来了什么好东西,人人都有份。”3月28日,郑忠华中队班长钟声探亲归队,给战友带来特产。

钟声是宁德蕉城区人,服役13年,每年一次的休假,他都选择在警情较少时休假。“在忠华服务队中,我与战友是亲人,与广大市民更是亲人,能帮助到大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钟声介绍。

2013年5月初,探亲假回家的钟声,去参加哥哥的婚礼。刚到蕉城区的城区,哥哥便让他顺道去影楼取结婚照,走到距离影楼10余米远时,同行的妹妹便喊道:“快看,影楼在冒烟,是不是着火了!”出于消防员的职业敏感,钟声立即往冒烟的地方跑去。“老板,灭火器在哪?打电话报警,再找把楼梯给我!”话音刚落,他便拿着灭火器往冒烟地方冲。

由于二层窗户遮挡,无法实施救援。钟声之前的判断准确,需要从外侧架梯,才能灭火。待楼梯搬来时,此时火焰已3米高,处于迅速发展阶段,若再不扑灭,有可能蔓延至周边商铺广告牌,最终酿成火灾。

紧急关头,钟声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保护下,爬楼梯、拎着喷火器、拔消栓、对着火心喷……从发生火情到扑灭火星,不足3分钟,钟声挽救了一场原本可能发生的火灾。在场目睹救火经过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勇敢的消防战士。还有人拍下照片,发往当地媒体,被报刊刊登。

深夜帮居民摘马蜂窝;出勤遇交通意外维护现场;发生水灾时,连夜爬山涉岭,赶往受灾地区给村民送干粮……“消防工作辛苦归辛苦,但总归需要有人干,当工作变成一项兴趣爱好时,这些困难,难不倒。”钟声笑着说道。

“大家坚持,加把劲”

黄俊銮,26周岁,在忠华服务队服役7年,是救援任务中的“神车手”和“救援能手”。他先后参与各类重大疑难火灾扑救和灾害抢险500余次,救助群众90多人。曾获评“优秀士官”“十九大消防安保专项嘉奖”“2017年度综合工作嘉奖”等荣誉。

“在队中,无论生活、出勤,队友之间始终互相支持、鼓励,坚持做到保护好群众。”黄俊銮讲起他第一次执行山岳救助的故事。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漠源乡往城区方向的雪峰山路段有一辆车掉落山崖,车辆与人被困于60余米的半山腰,情况不容乐观。

由于被困车辆处于山崖,坡度大,也没有山路到达,消防官兵只能先固定好安全绳后,由6名官兵携带多功能担架、绳包等救援工具,顺着安全绳滑向山崖,并寻找被破坏的树木是否有被甩出车外的受伤人员,滑了近百米,终于到达被困人员身边,此时4名被困者有一名疑似内脏出血,其余3名属轻伤。

消防官兵立即制定营救方案。“大家坚持一下,加把劲!”“换我来扛,你休息会。”“马上就到山顶了……”原来,上山的路非常难走,很多地方都只能容纳半只脚,稍有不慎就可能滚落山崖,战士们互相鼓励着。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官兵终于成功地将4名被困伤员安全送至救护车上,驶往县医院救治。此时,6名官兵精疲力竭地躺在地上,脚后跟已脱皮,长时间攀爬缆绳的双手已起泡,但官兵们的内心却幸福感满满。

“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苦练业务技能,时刻准备战斗……”每次经过郑忠华勇士铜像前,黄俊銮耳边都会想起曾经刚入队时许下的诺言,他庆幸自己有幸能成为一名消防战士。

“优秀品质,请延续”

“刘哥哥,这是我画的画,祝哥哥们大家生日快乐。”看着五彩斑斓的画纸,忠华服务队的队员们笑了。

施刘长今年6岁,在南口乡读大班,双亲已逝,从小就与奶奶一起生活,属贫困家庭。忠华服务队了解情况后,接过了照顾施刘长一家的接力棒,平常帮忙打扫房间卫生,送去学习用品和油、盐、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并照顾他与60多岁的奶奶。

“郑忠华生前把战友、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这种优秀的品质,队员们请继续延续下去。”消防大队队长刘鹏说。平时大队更注重从当地有关单位和部门了解获知需要帮助的贫困户,目的就是为了精准帮扶,帮困到位,真正做到帮困帮到点子上,帮到心坎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忠华服务队成立以来,中队官兵通过开展“春蕾”助学活动,每月将工资津贴拿出一部分,长期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几年来,累计向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和灾区捐款20多万元,上门送食用油90余桶,大米1500余公斤,为群众做好事700余件。

新闻链接:

郑忠华,生前系三明市消防支队将乐县大队一中队一班班长,2004年7月7日,因抢救遇险群众牺牲。同年8月13日,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追授郑忠华同志“中国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同年11月27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郑忠华同志“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