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赖国强:教育事业的追梦人

2018-04-04 11:18:10赖全平 王思峰 来源:三明日报三明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在教学第一线奋斗了整整22个春秋,凭着严谨的态度和执著的信念,培育出许多栋梁之才,并树立了自己的声誉和威望。当记者慕名前往宁化一中找到赖国强老师时,他正在专心地备课,面前的一张试卷上批注得密密麻麻,足见他备课的仔细、认真。

学生眼里的好老师

赖国强今年42岁,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宁化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三明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初等数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2018年1月,他被三明市教育局推选为第十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候选人。

他拥有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他上课重在引导学生学会思考,而非单纯地灌输知识,生动形象,环环相扣,逻辑严密。再深奥的知识,经他讲解都变得通俗易懂。

爱,永远是教育的真正内涵。他认真对待每一名学困生,甘当学生的引路人。当学生淘气厌学时,他不厌其烦地给他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学生遇到学习或成长中的困惑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给予鼓励,分析原因……

“他风趣幽默,注重调动我们的听课兴趣,课堂氛围很好,听得轻松,学得扎实。”谈起赖国强的课,学生刘晓倩的脸上马上绽放出笑容,开心地说。

学生黄萌萌则认为,赖老师有着严父般的威严,但他刚柔相济,严格只是针对教学,对学生很有爱心,学生考差了,他从不埋怨学生,反而经常安慰学生,帮学生找原因,找方法。

从教22年,赖国强桃李芬芳,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电话与短信,表达感恩之情。一名已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的学生曾这样写道:“我能成功地实现自己的理想,离不开您的关心与鼓励,您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每一个学生都是会开花的种子,只是花期不同,我甘当平凡园丁。”赖国强说,他从小立志当教师,愿一生追逐教师梦,学生的健康成才是他最大的成功与幸福。

家长眼里的好朋友

赖国强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年段管理工作,认真抓好班级和年段的教育教学管理。每次家长会,他都会精心准备,不仅和家长们沟通孩子的学习,更关注孩子的成长,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对孩子开展教育。

除了定期家访外,赖国强专门建立家长微信群、家长QQ群,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他是家长眼里的好朋友,很多家长也成了他的知心朋友。“学生特别是寄宿生在校有什么动态,我可以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真正做到‘家校合一’。”赖国强感慨道,加强家校联系也是教育的法宝。

学生的优秀作业及试卷,他会及时上传到群里,让家长分享孩子的成功与经验;学生进步了,他也会在群里发布,让家长感受孩子的喜悦。

2016年秋,因父母长期外出经商,高一男生王威沉迷于上网打游戏,厌学逃课,爷爷奶奶对他束手无策,班主任也对他无可奈何。作为年段长,赖国强了解情况后,积极动员他的父亲返校开家长会,借机说服他的父亲要以孩子为重,多回家照顾孩子。他的父亲随后返乡创业,对孩子倾注大量的爱。如今,王威已升入高二,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王威的父亲也与赖国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你已经做的要让家长感激并赞许;你正在做的要让家长认可并支持;你没有做的,一定要让家长理解并期待。”经过多年的实践,赖国强总结出这样的家校沟通经验。

教师眼里的好掌门

赖国强注重教学实践,积极撰写论文,先后发表CN论文30多篇,其中《例析“支撑点”处的探究性问题设计》发表在《中国数学教育》,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高中数学教与学》转载,广受好评。

2012年,赖国强加盟三明市“沈华伟数学名师工作室”,成立宁化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组织14名青年教师进行教研。他立足山区学生的特点,首创“五步式教学法”,在备课、授课、提问、作业及反思上下功夫,面向每一个学生,其成功经验在全校推广实施。

赖国强在当地数学教学界拥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经常外出讲学,传经送宝,但他很谦逊,认真听取老师们提出不同的教学方式或解题方法,共同讨论出最佳的教学方案。他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备课、讲课,从教学内容到教材、教法一一把关,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成长为教学骨干。

赖国强充分发挥工作室的团队力量,积极培养青年教师成长。为了让青年教师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他乐于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青年教师需要磨课,他就不厌其烦地指导他们修改教案、看课件,面对面进行讲解,有时回到家,突然发现有些问题需要修正或补充,他就通过手机、QQ、微信等进行沟通。在他的指导下,张顺华老师荣获2017年三明市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杨雪松老师获三明市高中数学重点、难点突破策略评比活动获一等奖,杨雪松、涂海滨老师参加福建省高中数学重点、难点突破策略评比活动获三等奖。

作为宁化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积极组织成员参加课题研究。2016年10月,他主持的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县域高中数学课堂心理安全构建的研究》结题时被鉴定为“良好”;2017年8月,他参与的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立项课题《高中数学说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结题后,又成功申报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县域高中文科数学生态课堂构建的研究》,不断提升团队的教学教研能力。

宁化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范仁忠是一名快速成长起来的骨干教师,回顾5年多的工作室教研历程,他感触颇深:“赖老师不仅指导我们开展教研,也指导我们参加赛课,撰写教学论文,经常走进我们的课堂听课,指导我们进一步开展教学,不断提升我们的业务水平。”

面对鲜花与荣誉,赖国强依旧内心沉稳,从不张扬。他始终秉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有的道德品行,为人师表,默默奉献,甘当教育事业的追梦人。(赖全平 王思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