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文旅相融实现多赢

2018-04-04 11:33:45邱灿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 邱灿旺)泰宁是有文化味道的地方。无论漫步县城还是山野,数百年前的屋舍、高堂依然淡然矗立,梅林戏的婉转清丽声声入耳,要是碰上传统佳节,几千年前的傩舞会从大山深处走出来,令人恍若隔世。

山水相融,文化为基。如今,以旅游为生命产业的泰宁县,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历史人文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得到保护与传承,实现多赢。

民俗文化重焕光彩

春节期间,在泰宁尚书第风情演艺馆举办的“泰宁山歌”展演活动,为游客送去一场视觉盛宴。一首首或清新优美或活泼欢快的客家山歌,回荡在古城浓浓的年味中,让在场游客更深地了解了泰宁当地的风土人情。

“用方言唱出的山歌,才是原汁原味,最受游客喜爱。”泰宁县山歌协会会长卢德生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原生态的泰宁山歌面临断代危险,“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才让泰宁山歌重焕生机。”

为了让山歌适应新形势,泰宁县专门组织人员创作山歌,成立“山泉组合”山歌演唱队,时常到各景区为游客演出,获得游客声声喝彩。唱山歌也成为导游、排工的必备技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源傩舞、赤膊龙灯等民俗文化表演是大源村有别于其他历史文化名村最具特色的优势。“借助旅游东风,大源傩舞、赤膊龙灯走出了山村,走上了央视大舞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严建华介绍,以傩文化为依托的大源村,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远道而来。

“泰宁的民居文化、银饰文化、饮食文化、龙灯文化、鱼文化等特色民俗文化,也随着旅游的发展日益兴盛。”刚刚退休的原泰宁县文联主席高启光介绍,但最让他感到高兴的是泰宁民俗文化受到了传承和保护。

短短几年,泰宁县先后编撰了《泰宁旅游文化丛书》《泰宁旅游乡土教材》等20余套书籍,重点整合提升历史民俗、丹霞岩穴、生态地学、红色苏区等“四大特色文化”以及傩舞、灯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农民乐队、业余梅林戏剧团、傩舞队、桥灯队、舞龙队、花轿队等数十个农民文艺团体,每逢传统节庆和重大节假日都组织开展文化文艺活动,为八方游客提供极具泰宁地域特色的文化大餐。

古建新生存续“乡愁”

泰宁尚书第建筑群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建筑群。目前,泰宁县已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聘请专业的古建筑修复公司进行修缮,让这座古建筑再现曾经的辉煌。

“包括尚书第建筑群在内,泰宁362处文物点中,古建筑为265处,而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又占其中的90%以上。”泰宁县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员连小琴介绍。

众多的古建赋予了泰宁丰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文物遗存,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所长韩扬先生曾赞叹:“泰宁是没有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但由于人为因素导致古建筑损毁消失、文物建筑缺乏日常维护经费等种种因素,很多传统民居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为了保护好这些古老的遗存,泰宁县从申报文保单位、筹措资金、落实各级政府管理职责、成立文保小组、签订责任状等方面入手,加大保护力度,而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参与保护,让这些“乡愁”符号得以存续。

始建于北宋初年的大源村,已有千年历史,地处闽赣隘口,平均海拔800米,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庄。2010年,大源村被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虽然大源村有着古驿道关隘、古村街巷、桥梁亭阁、庙宇宗祠等众多遗存,其中,明清时期古建筑达2万多平方米,古驿道2公里,但奈何村财薄弱,许多古建风雨飘零。“民俗古村要实现最终突围,留住乡愁记忆,需要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共同来探索。”连小琴说。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发展旅游30年,泰宁人认识到:只有将本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实现保护和开发并举、传承和利用并重,泰宁旅游才会做大做强。

以城市建设为例,泰宁围绕“状元故里、江南明城”的定位,着力推进尚书第、进士街、九举巷等古遗迹的修缮修复,并以古城为依托,以尚书第建筑群为载体,融入当地的历史、戏曲、名人、古建筑、民俗风情等文化元素,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名片,再现“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的盛况。

漫步在泰宁城区三河六岸,牌坊、风雨桥、“一斗三升”雕塑等城市节点上的建筑,成为泰宁城区的新风景;状元文化公园内,19组“千年赋”青铜雕塑,充分再现了泰宁所特有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今,泰宁城区处处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马头墙,杉阳明韵建筑风格成为泰宁的标志。

2014年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明清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称赞它是保护和传承古建筑文化的民间收藏大观园,是对中国传统古典园林建筑风格和现代休闲文化产品的创意,也是对泰宁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延伸,因此授予明清园“中国木雕艺术博物院”牌匾。

明清园的建成,创造了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带动形成以藏品交易、禅茶经营和仿古家具、创意旅游商品展销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经济带,不仅丰富提升了泰宁的文化内涵,而且促进了泰宁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实现由文化景观到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文化因旅游而精彩,旅游因文化而美丽。”接下来,泰宁县将围绕旅游、文化进一步挖掘提升,实施“文化靓县”工程,让文化的味道真正成为泰宁的味道,推动泰宁发展更上一层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