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六千万扶贫资金安全“着陆”

2018-04-05 10:32:16陈晓星 李晓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晓星 李晓晖

4月4日,建宁县溪源乡贫困户杨国安打开手机,随手点开上面的APP软件,就查询到了自己的扶贫资金发放情况。“这个系统真方便,随时都可以查到自己领了多少补贴,发了什么钱,发了多少,别人想克扣也难。”杨国安高兴地说。

这是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在建宁县的实践成果。去年12月,建宁县作为试点对系统进行试运行。“系统实现了扶贫资金发放全过程可记录、可追溯、可监控,为扶贫资金监管提供了强大助力,让资金更加‘安全’。”建宁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谢春贵介绍说。

据了解,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对扶贫资金业务流程管理、资金分配管理以及在线监控管理进行升级改造,并将电子监察功能嵌入业务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全程留痕,实现了对造福工程、小额信贷、雨露计划等21项扶贫资金从省级到乡镇的申报、分配、审核、下达、拨付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监管,有效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系统运行以来,扶贫资金实现了线上实时监管,如果资金在规定时限内拨付不到位就会预警,有效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建宁县财政局农业股股长曹晓华介绍说,“‘内网办公、外网监督’把扶贫资金在网上‘晒’出来,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也让扶贫资金更加‘安全’。”

同时,该系统还将扶贫补助相关政策、项目指南、村务公开等信息“晒”在网上,群众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系统,精准查询扶贫资金使用、发放明细和扶贫项目开展情况。

“系统可以让群众看到所有扶贫资金发放情况,还设有在线举报专栏,我们就是要以公开促公平,通过‘资金网上晒,监管实时控’,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助力乡村振兴。”建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县通过系统已让24笔、6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安全“着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